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资助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5


各学院:

近期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助学·筑梦·铸人”线上资助宣传活动,请各学院组织广大学生参加,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

一、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心手相牵,共克时艰

活动主题: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助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征文比赛

1.征文内容。围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心手相牵,共克时艰”主题,讲述我校师生员工在抗击疫情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讴歌冲锋在前、“逆行而上”的动人故事,致敬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可爱的人等,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体裁为记叙文,感情真挚,内容真实,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2.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姓名-班级-题目,具体联系方式及地址请在文章结尾处注明。

3、作品以电子版形式提交,提交邮箱 cslgzzzx@126.com,作品提交截止时间4月7日。

(二)宣传画大赛

1、宣传画内容。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中国加油”为主题设计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个字符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作品要求能够反映社会各界科学防控疫情、众志成城、八方支援、爱心使命、团结乐观、最美逆行、中国力量等关键词。

2、宣传画设计及图片格式要求

1)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国画、油画、版画等)。

2)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相机拍摄成照片)。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

3、作品以电子版形式提交,提交邮箱 cslgzzzx@126.com,作品提交截止时间4月7日。

(三)书法大赛

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学生资助取得的成果,突出“国家资助,助我飞翔”主题,格调高雅、创意新颖、形式多样的软笔书法、硬笔书法(书写内容可参考附件1)。表现形式不限,篆、隶、楷、行、草等均可(篆书、草书需附释文)。作品尺寸不限,横竖不限。来稿请写明姓名、年龄、地址、邮编、电话,同时附上个人创作简历(附件2)。作品无需装裱。

书法作品提交方式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四)受助学生优秀事迹典型案例征集

 1、此次受助学生优秀事迹典型案例撰写的宣传对象为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激励下,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艰苦朴素、勤奋学习、志存高远,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努力回报社会的典型人物及其感人事迹(含近年来毕业的受助学生优秀事迹典型案例)。由各二级学院组织专人采写人物事迹,择优报送校学生处(已经报送过的材料不要再报)。

 2、写作要求

2.1 材料以人物通讯形式撰写,要突出学生(已毕业生也可)在接受国家和学校资助的同时,是如何做到成绩和思想表现优秀、怎样积极主动地回报社会的,要从学校、老师、同学和社会等不同层次和视角进行叙述,要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2.2 文章要有一定的典范性,从而具有树立榜样的示范作用。要用助学成才典型的励志故事栩栩如生地再现其在困境中的成长经历,突出其在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的扶助下如何不断战胜困难,从而在学业和事业发展中取得相对突出的成就。要达到用“身边的故事”让广大同龄人关注他们并与之产生共鸣,在感动和振奋中获得精神激励,从而自觉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学习、回报社会的目的。

2.3 文章语言要平实、简练,主题要突出,行文要做到详略得当。材料的采集和引用要围绕主题展开,避免用简单的材料堆砌文章。要注意归纳并突出描写典型人物的个性特点,用简洁明了的叙事风格介绍励志故事,杜绝夸大或不符实际地虚构情节。

2.4 文章控制在5000-6000字左右,用A4纸排印,正文用五号宋体字、行距22磅、两端对齐、首行缩进2个中文字符;文章标题用三号宋体字加粗、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2磅、居中;一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字、单倍行距、段前12磅、段后6磅、左对齐、首行缩进2个中文字符;二级标题用五号宋体字、加粗、单倍行距、段前12磅、段后6磅、左对齐、首行缩进2个中文字符;三级以下标题格式同正文。

3、作品以电子版形式提交,提交邮箱 cslgzzzx@126.com,作品提交截止时间4月7日。

三、活动时间安排

即日起到4月7日是作品征集阶段,之后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各类别活动视作品征集数量分别评奖若干。优秀作品上报参加省级相关比赛。

四、相关要求

各学院要充分重视本次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学生、教师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提交的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当即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均由提交者本人承担。本次活动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

 

附件1 书写参考内容

书写参考内容

 

1.不让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失学,既是党和国家依法保障学生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扶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新时代要求学生资助工作必须上升到国家战略、长治久安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

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3.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4.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5.要实现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的目标,就必须在加强法治化建设、加强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6.全体资助工作者必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力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让学生资助的历史画卷在砥砺奋进中灿烂展开,让教育公平的时代华章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持续奏响!

7.学生资助工作要转变观念,创新方式,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起来,把资助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任务上。

8.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迫切需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是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9.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任务。

10.资助育人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11.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

12.以“资助育人”理念引领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

13.资助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学生资助的根本目的是育人。

14.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15.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16.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

17.资助改变命运。资助放飞梦想。资助成就未来。

18.资助育人是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19.经济帮扶与精神帮扶相结合。

20.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

21.切实发挥学生资助育人功效。

22.努力提升学生资助科学化水平。

23.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24.教育着力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25.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26.资助是基础、育人是核心。

27.不断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水平。

28.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温暖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9.让“资助育人”理念能够融入社会、深入人心。

30.保障困难群体享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把学生资助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附件2 书法作品创作简历

                         常熟理工学院姓名创作简历

姓名


联系方式


年龄


邮编


地址

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常熟理工学院东湖校区/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常熟理工学院东南校区

 

 

 

 

 

 

 

 

个人简历和创作内容简介。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