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关于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24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期末考试管理、严格考试纪律,严肃考风考纪,维护正常的考试秩序,培养优良的考风学风,在大学生中加强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的诚信品德,营造“文明守信,诚实应考”的考试氛围,创建无作弊班级,现就加强期末考试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考试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板)、网站等宣传阵地,向学生发出“诚信考试,拒绝作弊”的倡议;通过考前动员会等方式,宣传诚信考试的意义,让学生充分认识考试违纪作弊对自身发展的影响,努力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

二、重温文件,增强学生自律意识。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和常理工教【201728号文件《常熟理工学院学生违反考试纪律的处分规定》。通过考前的集中动员、主题班会、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形式,重申考试规则与考试纪律,结合以往考试违纪案例分析(见附件),让考生认识考试违规作弊的严重后果并引以为戒,增强学生自律意识,消除学生侥幸心理,引导学生认真备考,诚信考试。

三、心理疏导,关注特殊学生群体。考试临近,个别学生思想压力大,心理矛盾突出,要及时了解学业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基本情况,掌握学生动态,并尽可能提供帮助和指导,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做好心理调适,轻松应对考试。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主动影响、带动周围学生正确对待考试。

四、加强巡查,消除学生违纪因素。各班级聘一名学生为考风监督员,考前检查手机是否上交、是否有夹带小抄等违纪行为。各学院在考试日组建巡查组,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巡视考场,深入学生考试第一线,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管理措施,帮助学生消除一切可能引起违纪的因素,杜绝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现象。

五、坚持原则,严肃处理违纪行为。各学院要严肃考试纪律,对考试中的违纪违规行为,要坚持原则,严格按照《常熟理工学院学生违反考试纪律的处分规定》及时妥善处理,同时要做好违规违纪学生思想工作,敦促他们吸取教训,改正错误,从而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学生工作处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