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王蒙与常理工师生分享文学与人生的“极致与从容”
发布日期:2018-04-18
引力播
2018-04-17 15:56

    今天(4月17日)上午,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学者、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做客常熟理工学院东吴讲堂暨第13届书香校园读书月之“名家校园行”,在慎行楼齐之厅与广大师生分享文学与人生的“极致与从容”,并向常理工捐赠了他的自选集。近千名常熟理工师生聆听了讲座。据了解,此次讲座也是常熟理工学院校庆60周年学术报告专场之一。

    王蒙从文学创作对于极致的追求谈起。他引用我国《史记》《列子》《水浒》《红楼梦》等经典作品,以及陀思妥耶夫斯基、泰戈尔、李白、苏轼等古今中外著名作家、诗人作品中的经典描写,阐述了文学创作在语言、修辞、结构等各方面的极致化特点,以及创作者在极致写作中所表现出的从容。

 

    王蒙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生命的体验,文学的特点就是强化、细化、美化以及固化人的体验;人在体验中,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追求体验的极致,而极致的极致就是从容。

   王蒙激励常理工学子,文学创作上要敢于开拓思维,敢于追求文学的极致,生命中则要能体会极致的从容,从容面对大学生活和未来人生。

 

       

       

   

  东吴讲堂是常熟理工学院精心打造的学术前沿文化论坛,于2010年6月开讲;“书香校园”读书月是常熟理工学院努力营造浓郁书香校园文化的一项文化传播举措,始于2006年4月。以东吴讲堂和“书香校园”读书月为平台,学校已先后邀请了莫言、阎连科、刘再复、李欧梵、葛剑雄、王安忆、谷川俊太郎、沃莱•索因卡、曹茜蕾、范曾、莫砺锋等来自海内外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众多名家的学术讲演,既带来了最前沿的学术信息,又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提升了师生的文化素养,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

                                                                               (苏报融媒记者 商中尧 通讯员 刘志刚/文 吴春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