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苏科技报】常理工学子设计柔性汽车座椅
发布日期:2018-10-10

2018年9月25日 a5版

本报讯(记者 马洋)近日,记者从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获悉,该校一支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在张凯副教授指导下,成功设计出一款汽车柔性智能座椅。该座椅主要应用于家用汽车上,可以使乘坐者变换姿势,其靠背结构和尺寸可以给腰部充分的支撑,使脊柱接近于正常弯曲状,从而大范围地满足各类人体的乘坐需求。

据介绍,以往汽车座椅可调节性差,乘坐人员的舒适感较差,容易疲劳。同时,座椅比较笨重、耗材大,增加整车的质量,车辆的油耗增加,存在很高的资源浪费。

据该创新团队负责人介绍,柔性智能座椅骨架采用人机工程学和轻量化设计方法,轻量化设计后的座椅骨架模型应力测试符合优化设定目标值,满足国家标准的要求;与现有汽车座椅骨架相比,座椅优化后质量减重达到8%左右,轻量化效果明显;独特结构使得座椅的纵向刚度和垂直刚度达到优化。

记者了解到,就在刚结束的中国教育部联合中国科技部等8个部门共同举办的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江苏省赛决赛中,该团队设计的柔性智能座椅荣获特等奖。此外,该团队正在积极备战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目前,该座椅骨架正在进一步完善,即将进入试制阶段。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