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基于心理测量的学生心理创伤评估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19-06-20

6月19日全天,我校3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赴苏大参加了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基于心理测量的学生心理创伤评估专题培训。

上午,苏州大学王尔东老师、王静老师主讲了《心理剧、社会计量用于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王尔东老师通过大量研究结果和实际案例,说明了心理剧可以用于团体或个别辅导,改善躯体疼痛,促进个人成长。心理剧的角色交换等舞台技术对应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都亲身体验了心理剧,并现场分享了当下的感受。

王静老师带领学员们对社会计量技术进行深入浅出的学习和体验。王老师通过现场讲解、活动体验、小组活动等方式,逐一介绍了点状计量、地图计量、圆圈式计量、光谱计量等多种社会计量技术;并对社会计量技术中的心理剧技术进行详细的讲解和演练。学员们表示,除了对社会计量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体验,更是在培训活动中感受到了来自团体的安全力量。

下午,中国科学研究院张雨青教授作了题为《心理创伤评估及其在灾后心理援助中的应用》的讲座。在讲座中,张雨青教授结合自己参与的震后心理援助工作体会,分析了灾后心理创伤评估的意义,分享了常用的心理创伤评定量表、心理援助的方法和技术。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践剖析,对如何开展心理健康工作有很大帮助。

本次培训课程内容安排详实,体验式课程丰富有趣,学员们获益良多。近年来,我校充分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不定期组织学习培训等形式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的业务水平,全力加强学校心理队伍建设,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