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我校开展“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20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苏教学函【2019】3号“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为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4-6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开展“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共有9个主题活动,学生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

                                                 心情慢递——DIY明信片慢送

5月8日,常熟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了时光慢递活动活动意在为同学们搭建一个表达愿望和情感的平台,提醒同学们要学会放慢脚步,停下来,感受曾经忽略过的风景,感受某时某刻那一瞬间的触动,让过去和现在重新链接,重新审视“快”与“慢”,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在各种图案的明信片中,参加活动的同学精心挑选自己喜欢的一款。有的同学文思泉涌奋笔疾书;有的同学边望向远方边冥思苦想,似乎有所期待又徘徊不定;有的同学和自己的朋友们一起写下约定。同学们把写满文字的明信片装入信封中,写上地址和联系方式,郑重完成属于自己的一封时光慢递的投递。

  知识让我们更美丽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5月15日-22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心理知识竞赛,通过比赛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帮助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情况。初赛以笔试的方式进行,决赛有必答题、抢答题、综合题、加赛题等多种答题形式。在初赛中脱颖而出的24名选手在快问快答环节中争分夺秒,展现出了充足的心理知识储备。在比赛的其他环节中,各小组选手对题目沉着冷静,认真审题,仔细作答,实力不相上下,尤其是在以小组形式的轮流答题中,各小组展现出了相互之间的关心与默契。

心理知识竞赛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在互相切磋交流中,同学们加深了对伙伴的理解,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默契。有获奖者表示,参加心理知识竞赛收获颇丰,不仅让自己掌握了更多的心理知识,激发了对心理学的兴趣,同时也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悦读心声,书香同行心理朗读者比赛

著名主持人董卿曾这样说到:“朗读者就是朗读的人”朗读可以传播文字和情感,通过朗读文字表达内心细微的情绪,将值得倾听的心语和值得关注的文字相结合,就是心理朗读者。

5月27日,心理朗读者比赛于东南图书馆报告厅进行。在比赛中选手们陆续登台带来了许多被传颂已久的作品比如《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当你老了》等名篇佳作还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外语朗诵《雪夜林边驻马》。倾听着选手们声情并茂的朗读,在座的观众感受到了选手们色彩斑斓的心声,也体会到了经典永不褪色的魅力。

朗读,让我们可以记录当下,品味人生百态让我们可以面对内心深处的自己对自身进行灵魂倾诉朗读,是人们表达内心深层情感展现自我的一种艺术形式让我们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最细腻的情感用最真诚的声音诉说生命的厚重

在心理健康月期间,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指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组织了21天养成好习惯、表情包大赛、心理成长团体、校园心理剧汇演等活动。通过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学生提高了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同度和对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知晓度,增强了心理自助、互助的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了心理阳光的照射,坚定生活学习的信心,感受到与同伴一起成长的快乐。同时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也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推动了和谐校园文化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