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30

 各学院:

2019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即将开始,为保证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现将我校2019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绿色通道”工作,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1、设立“绿色通道”现场工作点并开通资助热线

从即日起,学生处开通资助热线(0512-52251133),及时为经济困难同学提供咨询服务。

新生报到当天,学生处将在两校区分别设立“绿色通道”现场工作点(东湖校区在闻道楼和图书馆中间路段,东南校区在九章楼、六艺楼中间过道),现场解答新生及家长的问题、办理相关手续;各学院要在各自迎新报到点专门设置“绿色通道”手续办理处,并制作专门标志,以方便新生咨询和办理。

各学院要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如确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正常足额缴费的2019级全日制本科新生,需填写《常熟理工学院2019年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附件1),由学院副书记签字审核、加盖学院公章,并到学生处“绿色通道”现场工作点确认,经同意后方可带领学生办理入学相关事宜。同时各学院要做好相关信息登记,以便入学后进一步开展相应资助工作。

2、保证已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顺利入学

对已经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生,学院应认真核对并收取《贷款受理证明》或《贷款确认函》,指导学生直接填写《常熟理工学院2019年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附件1),帮助学生办理入学手续,同时做好相关信息登记。

3、保证“圆梦助学活动”受助新生顺利入学

今年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对苏北地区有关县(市、区)参加2019年高考并被省内公办普通高校录取的农村、城镇低保家庭特困新生发放了“圆梦”助学券,抵算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的费用由学生自理。我校新生报到时若有学生持“助学券”来报到,学院应为其开通入学绿色通道,如学生不能缴清全部费用,应指导其填写《常熟理工学院2019年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附件1),并派专人负责收取“助学券”,做好相关信息登记。

4、统计相关信息并填写相应表格

在新生报到结束后,各学院派专人统计相关信息,并填写《2019级新生缓交学费名单》(附件2)(含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常熟理工学院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统计表》(附件3)、《新生入学资助项目汇总表》(附件4)、《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圆梦”助学券资金结算汇总表》(附件5)、《爱心大礼包、残疾、孤儿统计汇总表》(附件6),所有表格于99日之前上交一份电子版、一份纸质版至学生处(执中楼301室,邮箱cslgzzzx@126.com)。纸质版需学工副书记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同时920日前将《常熟理工学院2019年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附件1)、新生和老生的生源地《贷款受理证明》或《贷款确认函》一并交至学生处(提交时请在回执右上角标注:学号和姓名)

二、核查新生报到情况,确保没有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各学院要及时联系未能按时报到的新生,了解学生未报到的原因。如果有新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而放弃来校就读,要积极主动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我校绿色通道政策,动员学生到校入学,确保没有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三、认真做好新生入学后的各项资助工作

开学后,各学院应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要求,及时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学生宿舍等途径,深入到学生中,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第一手资料,920日之前完成老生特贫困生库的更新工作,10月中旬完成新生特贫困生认定工作。学院应合理安排资助项目,采取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方式,尽力帮助学生解决学费、生活费问题,并密切关注特殊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消除自卑心理,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对烈士和优抚对象子女、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要更多地给予特殊的关心和帮助。

附件:  新生绿色通道通知附件.rar

学生工作处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