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参加第五届江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16-03-22

315-17日,第五届江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苏州大学基地)复赛在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成功举办。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学工副书记白小斌代表我校与来自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和泰州等地多所本科院校辅导员老师同台竞技。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白小斌老师凭借出色表现,最终荣获三等奖。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阶段、五个环节,第一阶段项目分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3个环节;第二阶段项目分为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2个环节,采用阶段晋级赛制,全面综合地考察了辅导员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白小斌老师在经过前期的准备,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精彩的主题班会以及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晋级至第二阶段的比赛。第二阶段赛程主题演讲环节,白小斌老师以其扎实的职业修养自选成为本场演讲环节中唯一一位即兴演讲选手。谈话谈心环节对网络游戏成瘾问题的大四学生约谈情景比赛中,以其学生时代的亲身经历攻破学生的内心壁垒,拉近谈话距离,再以多年学生工作经验,摆事实、讲道理,为问题学生梳理思路,让学生意识到思考未来的成长道路的必要性。

比赛最后,东南大学学生处处长孙莉玲最后在点评时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举行,既是对全省辅导员专业素质技能的全面检阅,也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组织竞赛不是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辅导员工作,本次比赛的题目大多来自于辅导员的日常工作,看似平淡,实则陷阱重重。谈心谈话环节要掌握技巧、深入人心和倾听陪伴;案例分析要抓住问题本质,循序善用,立场问题更是要旗帜鲜明。

白小斌老师在本次大赛中勇于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基本功底。学生处副处长顾元华、学生处周梅老师组织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现场观摩学习并做好后援工作,充分体现了学工条线的温情关爱和团队的协作精神。

近年来,我校致力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立足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创新载体,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素质。(报道/薛羽/学生处、摄影/薛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