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参加江苏省高校辅导员示范项目培训
发布日期:2016-05-09

427-29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南京工业大学基地承办的2016年江苏省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项目“大学班级管理与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南京工业大学开班。来自全省77所高等院校的283名学生工作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示范培训项目的学习与研修,我校派出9名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从管理学、传播学、文化学和心理学等视角给学员们作了专题培训。南京工业大学管理学博士童毛弟副教授关于《领导力与大学班级管理制度建设》的讲座,让学员们深入了解了领导力与辅导员的班级领导角色发挥对大学班级制度建设、精细化管理的作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张鹏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传播学与大学班级管理科学化》的课题,在幽默风趣的氛围中学员们学习了传播学理论与新媒体及其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对大学班级管理的前沿阵地与有效载体在班风、学风建设方面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大卫副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的学团工作实践经验给大家讲述了校园文化视野下的辅导员工作,《校园文化与班级文化建设的融合互动发展》专题使大家明确了大学校园文化的现状与发展,大学班级文化建设的内涵以及大学校园与班级文化特色活动的设计等知识。从南京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晓文博士的《大学班级管理中的心理学方法与技巧》专题辅导中,培训学员掌握了积极心理学原理及其在大学管理中的运用,辅导员对班级各类人群的个性化教育与培养和谈心谈话的技巧艺术等。系统的培训为学员们在大学班级管理和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带来了有效的指导。

通过集中学习,我校参训辅导员们增长了理论知识,强化了业务素质,提升了工作技能。我校历来重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培养,已多次组织辅导员代表参与全国、全省10多项专题培训。此次学生处选派各二级学院的9名辅导员老师同时参加培训,人数为我校历次最多,也位于本期培训班同类高校前列,这极大地体现了学校对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的重视。参训辅导员深受鼓舞,在收获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大家表示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事业中将努力成为辅导员队伍中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担当。(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