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参加省高校心理危机应对专题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6-10-17

参加培训的辅导员

 

1012-14日,为提升高校辅导员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由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应对专题研修班”成功开班。来自全省78所高校的178名学生工作辅导员和相关老师参加了专题研修。我校辅导员经各学院报名和学校推荐,共有5人次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期研修班根据高校辅导员工作实际,紧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重点针对大学生心理危机应对这一专题进行学习研修。培训主要分为高校学生心理危机成因分析、高校学生心理危机早期发现与应对、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活动策划与组织实施以及高校学生心理危机个案督导工作坊这四方面的内容。研修班特邀南京省内6名知名专家亲临授课、督导,围绕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成因与主要表现、大学生心理辅导的发展观、高校心理危机事件应对策略等方面进行较为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并针对辅导员工作中典型工作案例进行专题督导。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傅宏为学员们开设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心理教育”的讲座,他从了解心理现象、理解积极心态和服务健康心理这三个角度指出:学生的质量在于学生除了学习以外的其他方面的全面发展,教育应该面向整体的学生,因此必须全面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发展。随后,南京脑科医院副院长张宁为大家分析了心理危机的成因及主要表现,介绍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如学会知识与技能、自我管理和调控以及人际交往等。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费俊峰主任从“心理危机的早期发现与应对”出发,用一系列的问题,如“对于危机干预你关注什么?”、“在你的生活里曾经有过危机吗?”、“为什么要进行干预”等来抛砖引玉,得出危机来源于个体所处环境的赋义、危机具有临时性的结论。最后,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谭顶良教授为学员们进一步的阐述了如何树立辅导员的人格威信以及相关的教育心理策略。参加此次培训的我校辅导员以饱满的学习热情、自觉的学习态度积极参与各培训环节,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收获颇丰。

我校历来重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培养,已多次组织辅导员代表参与省部级以上的专题培训,这极大地体现了学校对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的重视。通过此次集中学习,我校参训辅导员们不仅增长了理论知识、强化了业务素质,还提升了自身专业化、科学化水平,他们纷纷表示此期培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能够较好的贴合日常工作实际,今后将会进一步加强自身职业素养、职业技能的学习,为我校学生工作事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