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严妍:严师益友助青春 桃李芬芳竞争妍
发布日期:2017-03-10

   人物小传:严妍,女,中共党员,1982年5月生,硕士研究生。2004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任常熟理工学院人文系2004级辅导员、校团委组织宣传委员,2010年7月起担任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13级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宣传委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思政课兼职教师。2012年作为江苏高校团干部挂职常熟团市委组宣部。获得常熟理工学院优秀辅导员、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她,娇小的身材,朴实的着装,在一群大学生中,你很难把她与已工作十多年的辅导员联系到一起;她,是学生眼中充满正能量的“严导”;她,更是萌萌哒的贴心“学姐”;她,亦师亦友,引领青年的成长;她,春风化雨,温暖学生的心房。

   亦师亦友亦青春

   作为“80后”独生子女的严妍,在多年的学生工作实践中,深知“90后”、“95后”大学生的鲜活个性,辅导员老师的工作角色已经不是传统的权力化的长辈身份,不是居高临下的俯视驯化,但也不同于浅显的同龄人会话,她凭借自己不断积累的人生经验,给青年大学生精神指引,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在学生眼中,她是一个年轻的“严师”,也是一个青春的“学姐”,她与学生有着共同话题,同时又能在学业和生活上帮助学生出点子、指路子。在工作中,她既严格坚持党性原则,又创新开展工作,时时展现人文关怀,不断拓展工作途径,深深赢得了学生的信任。

手机24小时不打烊,是严妍工作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只要学生有事情有需要,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到她。在刚工作的四年里,一直住在学生宿舍的她,每天早上陪伴学生晨读,晚上一起自习,从未间断。平日里,严妍注重面对面地跟学生交流,宿舍走访,办公室谈话,活动中的切磋……经常能够见到她与学生打成一片的身影。当年她的那批大弟子如今早已成为各中学的青年骨干,他们的学生不少也成为了她的新一代学生。毕业多年后,已是苏州一中学教师的女生在教师节发来问候,感谢严老师那年冬天在医院走廊的通宵守护,她欣然一笑,这么多年的辅导员工作,这样的信息已多次相识。十年相伴,严妍始终不忘初心,为青春助力,为梦想护航,在“严师”的陪伴下,一届又一届的“高徒”在成长,一份又一份的爱心在传递。

在传统交流的同时,严妍积极运用新媒体阵地进行思想引导和生活辅导,在青年学生广泛聚集的人人、腾讯、微博等自媒体阵地,及时关注学生思想生活动态,或敏锐俏皮或隐约友善地参与到学生的交流中,及时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网络上心与心的沟通,教学相长间的点滴感悟,让在信息时代成长起来的“90后”更能放松身心地向她倾诉,也让她收获了更多学生的点赞转载,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新的阵地得到拓展。自开通微博以来,严妍已连续四年早晚定时发布“青,早”、“晚安,青春”等系列微博,并在“开学季”、“考研季”、“求职季”、“毕业季”、“纪念日”等特定时期推送发布相关动态,被学生称为“励志姐”、“哲理君”,可谓正能量满满。对于这样一个亦师亦友的辅导员,有学生称她为“严导”,更多的则亲切地喊她“严学姐”,而她自己也更喜欢“学姐”这个称呼,毕业留校的她对母校在读的“学弟学妹”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同样的求学经历,让她更能够感同身受,贴近学生。24小时无缝工作,多元化贴心服务,她渐渐成了学生心中萌萌哒的知心“学姐”。

    作为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严妍深知政治理论学习是工作的基石,坚持思想引领,以党建带团建,方能永葆鲜活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不仅是口号,更是行动指南,学生工作无小事,多、细、繁、杂,哪一件都不能马虎,必须踏实严谨,率先垂范,千头万绪的工作,被严妍梳理得顺畅条理。她扎实组织建设,注重实效评估,提高活动质量,学院基层支部和青年团员在行动中不断创先争优。

    利用平时工作中学到的理论,积累的经验,她研究创立了“接地气”的“三引四建”细胞培养工作法,实施党的“细胞培养工程”。通过“思想引领、主题引领、典型引领”和“学习建党、制度建党、活动建党、社区建党”等方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党员意识。建立起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思想政治教育为内容,党日活动为载体,党员队伍建设为保障的党支部建设措施,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榜样示范和典型引领作用。该工作法入选2013年《江苏高校基层党支部优秀工作案例100例》。所带领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活动,2010年、2011年、2013年三次荣获“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校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2014年被评为全校唯一的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严妍积极引领团员青年跟党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志愿服务公益实践中弘扬青春正能量,培养出了一批批能力强、素质高的学生骨干,学院共青团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学院团委先后获评“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她所主持的“关注健康,拥抱阳光”送健康系列活动荣获“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学院基层团支部和学生骨干也多次荣获“江苏省百个活力团支部”、“江苏省百名魅力团支书”等省级荣誉称号。2012年严妍响应号召,作为高校团干部挂职常熟团市委,挂职期间她全面负责新媒体宣传工作,协助做好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与非公团建工作,推进校地共建,工作扎实有成效,被评为“江苏高校挂职工作先进个人”。一系列荣誉的取得,让严妍停不下自我超越的脚步,因为她知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出一条坚实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