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我校辅导员代表参加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18-11-12

 

开班仪式.jpg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专题培训开班仪式

115日至8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承办的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工干部领雁行动”培训项目“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专题研修班在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江宁校区开班。我校辅导员薛羽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本次培训会上,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做了《徐川思政工作法》专题报告,以多年工作的历程和对工作的感悟,谈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保持初心,要澄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是方法不是事迹、是内容不是形式、是路径不是结论三个误区,同时,分享了徐川思政基本工作法。天津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张家玮做《轻友力——新媒体环境下以95后的思维对话95后》报告,以青年学生多年来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内容为报告线索,主要从代际差异、软化冲突、谈化权威、强化边界四个方面表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好网络管理者和好朋友的角色,要融入新媒体环境,感知新时代青年思考问题的模式与习惯,做好网络交流与传播,占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畏教授做《当前中国社会思潮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主题报告,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出发,以系列反面案例突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艰巨性和迫切性。南航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做《当代中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与实践探索》报告,倡导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推进大学生思政工作创新,主要介绍了南航学生管理与培养中特色成果。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志勇以福师大小葵为例谈《网络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创新》,他认为做好网络新媒体时代的思政工作要构建新媒体阵地,运用好、占领好青年大流量使用新媒体平台,从学生校园生活和素质培养要求出发,利用好新媒体打造新服务平台,创新传达模式,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引领新思想风尚,让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入学生的心与脑。培训期间还参观了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文化产品工作室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厅及创客空间等特色项目。

此次培训是我校学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薛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