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  打印正文

青春是什么?古往今来,中国的大家们从未停止对青春的探讨。《红楼梦》中贾宝玉“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是青春,荀子《劝学》中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青春,毛泽东《沁园春·长沙》中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也是青春。青春是一种体态,容颜美好,身形矫健;青春是一种活力,昂首阔步、大步向前;青春更是一种力量,生生不息,永不放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们始终将个人梦想与振兴中华紧密相联,青年志士们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才有了中国今天的富强。

1921年的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人,讨论确立了党的纲领,中国共产党从此有了奋斗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19岁的董存瑞用身体托起炸药包,23岁的周文雍在刑场上举行婚礼,36岁的瞿秋白唱着自己翻译的 《国际歌》走上了刑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7.2%,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扶贫攻坚战节节胜利,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至2016年的4335万人。中国建成了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郑万铁路等一个个超级工程,被网友们惊叹为“基建狂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座的同学年龄在18岁左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全程参与。青年人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未来。青年人在享受国家富强带来的成果的同时,又该如何前行呢?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青年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把个人的小理想,统一到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民族谋复兴的大理想上来;要脚踏实地,练就本领,将自身所学的知识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的实践。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们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敢于做先锋,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要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中,书写人生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