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  打印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样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特别庆幸,我一直奋战在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线。在这十四年如一日的辅导员工作中,我亲眼见证了千余名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辅导员工作是那么平凡和琐碎,和学生一起有欢乐,有泪水,我们亦师亦友,在磕磕绊绊中共同成长!时间很奇妙,回忆太美好!下面,就和大家分享几个我和学生的小故事!

【故 事1:大七的学生】

今年11月,我参加了一场特别的婚礼,在婚礼现场,新娘妈妈紧紧地拉着我的手,眼里闪烁着幸福的泪光,我心里明白,她女儿这一路走过来是多么的不易。那是一个与死神两次擦肩而过、休学两次的坚强女孩。8年前的春天,她被确诊为恶性淋巴瘤,家中一贫如洗的她是那么绝望和无助,除了两次发动全校师生为她捐款,我和同学们能做的就是陪伴和鼓励,坚持每天给她一个电话或发一条短信,所幸的是她没有被病魔压垮,休学三年没有被命运击垮,反而以更加自强奋进的姿态迅速成长!而今,她也成长为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师,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是为她感到骄傲!逢年过节,每每接到她的短信和电话,幸福感油然而生。

【故事2:闪亮的青春】

一天晚上,突然接到一位毕业生的电话:“老师,我被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正式录取了!”声音里透着惊喜。得知这个消息,我比他还激动!大学四年,我见证了他一步步的成长。大一还有些腼腆的他,勇敢地自荐成了我们办公室小助理,两年里没有一次无故缺勤,在平凡的勤工助学岗位上兢兢业业,诚实守信,不怕辛苦,历练出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大二开始参加各种志愿者和社会实践活动,获得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加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最终获得省级课题立项;大三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工作细致入微,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并获得许璞奖学金。学习上也从来没有放松过自己,率先通过了韩国语能力测试最高级,并且利用周末修完了二学历。天道酬勤,对于这么勤勉的一个孩子,成功是预料之中。

【故 事3:我的海外青年团】

除了关心国内的学生,我同样心系在海外交流的每一位学生。

随着出国交流学生的增多,海外交流生的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引起了我的注意,为延伸对出国交流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跟进其国外的学习与生活,10年来,我们团委在英国、韩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等高校组建了海外团支部。海外团支部累计开展活动200多项,活动参与者1000多人次。韩国同德女子海外团支部在韩国“童话朗读大赛”中获得金奖,并获得全国“示范团支部”称号。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的正面报道。海外团支部以“爱国、进取、友善”为核心精神,是出国交流生在异乡的“家”。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初升的太阳,是中国梦的铸造者,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真正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早日成为一名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