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我们的微时代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  打印正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

一、新征程、新要求21世纪,是一个“微生活”的时代。“微”时代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文化传播,更是一种社会心理!大学生已经成为了微平台的使用中坚,新媒体已经成为他们获取信息、发表言论和进行交流的重要工具。

若是在十年前,我们的大学生活会是怎么样呢?或许,我们会选择一本素雅的笔记本,记下每天的心情;或许,我们会选择寄一封信给远方的朋友;或许,我们会约上三两好友聚会。而如今,“晒”占据了生活潮流的前头,“@”更是无处不在。“微”时代的到来,深刻地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也使高校思政工作变得更为复杂。

二、唱响时代正能量大学生正处于自我发展、自我完善、人格塑造的重要阶段,对生活充满着激情,对我们的党有着崇高的敬意与向往。如何有效利用“微媒介”为其成长成才服务?也是接下来我想和大家一起探讨的。

抖音,是一款定位于“音乐+短视频+社交”的APP。它的传播效应特别广,从幼儿园到高校,从少年到老年,大部分的人都看过或者拍过抖音视频。有人评价说,“抖音是用来玩的,学不到什么确实的东西”。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举个例子,团中央在抖音上的账号“青微工作室”,发布标题为“我们等了70年,亲们终于回家了”的微视频,一上线就获得100万+的点赞。它用动漫的形式讲述了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20具烈士遗骸归国的故事。简单的几行字幕,看完后让人感到发自心底的震撼、感动和崇敬。20名老兵被带回来的,不只是他们的遗骨,还有他们不灭的精神和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那年,那月,许许多多在很多人眼里还是孩子的志愿军战士步入了朝鲜战场。数万将士,烈骨忠魂,不留姓名地长眠在了异国他乡。

1950年11月28日,长津湖战役打响的第二天,志愿军第20军第59师第177团1营6连,奉命阻击美军陆战1师南逃。结果在零下40摄氏度的极端严寒下,穿着单衣的125名官兵全部冻死在死鹰岭高地上。漫天风雪中,官兵们牺牲后仍然持枪俯卧战壕,保持着战斗姿势,仿佛是一群随时准备跃起的冰雕,却再也迈不出冲锋的脚步。

志愿军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艰苦奋战,就是这些年轻的战士把美军打到了谈判桌上。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明白,自己的背后就是———祖国!

一段音乐、一部视频、一篇文章,一次阅读、一次转发、一次评论,传递地是精神、是情感、是力量,这就是微时代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