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引领青年成长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  打印正文

古人云:“德者,本也。”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充分说明立德的重要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也指出,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何雅玲教授指出 “人民教师就是要帮助学生扣好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当好学生风清气正的引路人”。

下面,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坚持立德树人,我们一直在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1.立德树人,从换位思考开始。

曾经听过一个故事:一位母亲喜欢带5岁的女儿逛商场,可是女儿却总不愿意去,母亲觉得奇怪,商场里琳琅满目的东西那么多,小孩子为什么不喜欢呢?直到一次,孩子的鞋带开了,母亲蹲下身为孩子系鞋带,突然发现了一种可怕景象:眼前晃动着的全是胳膊和腿。她抱起孩子,快步逃出商场。从此,即使是必须带孩子去商场,她也把孩子扛在肩上。“蹲下来看看孩子的世界”,多与他人换位思考,反思我们的行为。学会换位思考,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宿舍矛盾,感情问题,交往困惑,这些还是事吗?那都不是事!

2.立德树人,从校园文明开始。

几年前,我们学校是这样的:食堂餐盘随意堆放、宿舍公共区垃圾成堆,自行车随意摆放……学校成立了校园文明纠察队,想了很多办法,也做了很多工作,各学院也开展了基础文明教育实践活动。

现在,我们的学校是这样的:食堂自觉回收餐盘、教室宿舍自觉带走垃圾,车辆停放整齐,在这样春风拂面的美丽校园里追求诗和远方是一种别样的美好。

3.立德树人,从努力奋斗开始。

习总书记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始。青年时代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兴趣,注入到充满激情与理想的青春岁月之中,融化于正在开展的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事业的中华大地之上。

我们广大青年要像习总书记所期待的那样,一是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二是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三是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于此,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最后,用六句话与大家共勉:1.我们要像圆规,找准立足点。2.我们要向像动车,用内在动力带自己奔驰。3.我们要像太阳,给身边人温暖。4.我们要向像竹子,虚怀若谷。5.我们要像天平,公正无私。6.我们要像大地,胸怀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