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辈青年不可相负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  打印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奋斗目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青春理想,那么新时代我们青年的人的时代使命是什么呢?

首先来谈谈时代与青年。近百年以来,青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梦想与追求,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从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喊出“少年强则中国强”,到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热血澎湃的“五.四”运动,再到抗日救亡的“一二.九”运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路上,青年人从来没有缺席过。

历史的车轮的不断前行,有一种长跑叫比拼青年一代。青年人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这正是青年人的重要性。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科技人才,讲到健全学生资助制度、高等教育,讲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讲到大力发现、锻炼和使用年轻干部等等,还有在报告的最后有一段话专门寄语中国青年,这就是这个政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对青年的态度。我国终将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能够充分享受到种种美好以及真正砥柱中流的,引领社会发展的是今天的95后,00后,所以多么羡慕年轻人,年轻真好!

再来,谈谈我辈青年如何不负新时代。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历史规律,一代更比一代强是我们青春的责任,回顾篇首的问题,我们青年人的时代使命是什么?应该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到我们的教育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做了很多工作,也正如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北大师生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说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我们青年学子要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青年人去完成自己的青春使命,需要青春的自信,所以我们要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具体该如何做呢?其实我们身边就有很多鲜明的优秀的例子,不是那些浓妆艳抹、奇装异服吸引眼球的例子,不是那些峡谷大师、荣耀王者和大吉大利吃鸡的例子,更不是那些整天周公相伴、手机相陪的例子。当你积极做好各项准备,想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的时候,当你挑灯夜战,埋头苦读的时候,当你在体育赛场上摘得荣誉的时候,当你斩获各项学科竞赛大奖的时候,当你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时候,你就是在践行这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

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青年朋友们要带着坚如磐石的信念、十分饱满的热情和不知疲倦的步伐,奋力拼搏,以青春的名义,不负新时代,在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