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感恩同行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  打印正文

同学们,请看大屏幕。这样的房子,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见到过吗?同学们知道这是哪里的房子吗?这是泗洪县的一个村———鱼行村的房子。2016年的2月,我被学校派到这个村开展扶贫工作,在这个村工作了整整715天。这个村非常偏远,距镇中心要13公里,我有一次从镇上走路到村里,大概花了2个半小时。这里的年轻人大部分在外地打工,9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

我们学校得知村里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在村里建起了大学生支教基地,连续3个暑假,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都来到这里进行支教,其中很多志愿者都是曾经受过各方资助的同学。鱼行村有一个叫小徐的孩子,去年刚刚考取大学。她从小就没有母亲,父亲又因为打工致残长年卧床不起,全家的年收入只有1000元,根本没有办法负担她的学费。为了帮助这些家庭困难的孩子,我们学校还在这里建起了“希望班”和“希望图书室”,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图书。

在泗洪扶贫两年,使我对资助育人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我们可以用好我们的力量投入到资助育人的行列,资助育人的形式可以是金钱或物质,也可以是教育扶智的方式。用我们的知识和爱心去帮助他人,同样是对培养我们的党和国家最好的回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资助育人就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项有温度、有厚度、有广度的工作。我们学校一直致力于资助育人工作。近年来,我们学校建立公益2号店,走出学校建立希望班,让同学们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助力他人,培育明德至善之心。学校以及各学院都搭建起公益服务平台,很多受助学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投身“微公益”,走上“微讲堂”,践行“微志愿”,既体现助人之传递,也彰显资助之“育人”。

资助育人,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包括在座的所有人的积极配合,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同学们正是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时,在资助育人的路上,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在未来的路上,希望同学们能够存一颗感恩的心,对别人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恩之情,增强社会责任感,传递爱心,懂得如何通过自己的付出来回报家庭、学校、老师、同学给予我们的帮助,做对党和国家有益、对社会有用的人,让这个社会充满温暖和爱心,真正实现资助育人的育人本质。像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寄语青年的一样,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