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  打印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青年师生座谈会上提到,“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诚信是一个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诚信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信,相当于车子的轮子,没有轮子,车辆就无法行进,对于每一个人而言,缺乏诚信,我们就无法在人生道路上走的远,没有诚信,在人生道路上你会处处受限,行进路上艰难困苦。作为新时代人,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诚实守信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做人准则。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需要认真完成的事情,就是能够扎扎实实的学习好课程知识,把基础打牢,才能向更高的山峰进发。成功没有捷径,唯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向前迈。

在我的学生工作经历中,曾经遇到过一个宿舍的两个同学,进入大四,一个成绩优秀,研究生考试已经顺利通过笔试,即将迎接面试;另外一个成绩稍弱,仅有一门高数课程需要补考。补考重修本不是大事,认真复习即可完成考试,顺利完成学业,然后成绩稍弱同学无心复习恳请舍友相助,结果考试现场被抓现行,两人双双违反学校规定,开除学籍离校。两个人本应前途无限,若无此事,一个将录取进入名校,另外一人也能进入名企收入颇丰。然而对于诚信二字不曾上心,人生轨迹从此改变,前途去向离校后曾关注,就业道路曲曲折折,道路坎坷,身心疲惫。

我们的很多同学,总是以为犯错的成本会很低,所以不去顾及,甚至认为诚信不值一提,当真正意识到犯错的成本很高的时候,却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后悔不已。

其实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路上,我在教育引导自己学生的时候,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莫因善小而不为,莫因恶小而为之!”。无论是一次考试也好,还是一次经历也罢,在求学道路上,始终是“知之为知之,知之为不知,不知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我们在学校里是学生,但归根结底的是,我们终究是为了走向社会,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都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贡献。

诚信,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信用是一种现代社会无法或缺的个人无形资产。我们的大学生们,在你们成长的路上,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得不偿失。人生其实有很多出彩的地方,也有很多的机会和平台,关键是我们应该怎样去对待它。你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它,它势必将以怎样的结果反馈给你。

你要问我诚信是什么?我想告诉我们的同学们:“诚信是生命,诚信是财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自己的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