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辅导员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  打印正文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古往今来,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梦想。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开启了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征程。

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青年是中坚力量,而作为青年聚集地的大学,就是帮助他们完善人生梦想的地方。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就是我理解的大学梦。大学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辅导员在其中发挥了哪些作用,这让我想起了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徐川老师,在中国梦的指引下,他通过网络思政,重温经典,引领学生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把个人梦想与伟大中国梦相结合。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责任。近日,中宣部追授的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在校期间,就树立了回报家乡的理想,北师大硕士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她考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并担任扶贫驻村书记,选择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脱贫攻坚工作,她的事迹成为引导广大学子将人生规划融入祖国发展和民族振兴事业的榜样模范,她用无畏的生命谱写了高校青年的大学梦。

我也有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和黄文秀同志一样,我也想回到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份梦想源于常熟理工的校园,曾在这里扎根并茁壮成长,受到了校园文化的熏陶。四年的大学时光让我深深爱上了这片沃土,我想,就是在那时候自己的中国梦已经渐渐苏醒,我期盼能够用自己的才华去回报母校,用自己的梦想点燃他人的梦想!研究生毕业后,我有幸回到母校成为了一名辅导员,来实现自己当初的梦想。从事辅导员工作之后,梦想也在逐步生根发芽。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不仅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实践者,同时也肩负着引领学生成长和帮助他们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使命。辅导员工作小到帮扶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大到引领一个学生未来的前途命运。如何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所有的学生,使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昂首挺胸地走出铿锵有力的步伐,去实现他们的中国梦,一直是我不断思考的问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随着思考的不断加深,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我时刻谨记着“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以此为工作指导精神,时刻把学生的需求放在心上,真诚倾听每个学生的呼声,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身边的每一位学生。这些都是我在践行“中国梦”中,对自己工作不断的总结和思考。

工作已近一年多来,在我的筑梦路上,我渐渐褪去了青春的浮躁,前辈的指导与自己对工作的不断摸索,让我在前进的道路中不断的自觉、自省,因为我不仅仅是辅导员,更是“立本求真,日新致远”校训的传承者与中国梦的践行者、弘扬者。

“中国梦”里,有“强国”也有“富民”;“中国梦”里有期盼也有现实。当中国梦与大学生的每一个梦想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中国梦便不再虚幻,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道路上的引路人,我们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