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正青春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  打印正文

青春是美好的,但青春更是短暂的。青春是什么?是满腔热诚的抱负?是灵活思辨的思维?是浑身是胆的勇气?还是奉献、牺牲、努力和创新?我们不应该在人生最辉煌的时刻虚度光阴,碌碌无为。如何锤炼自己,成为“有为青年”?其实,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讲话中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寄语,就可以很好的解释“青春”到底是什么样子?“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从中这些话语中,我们可以清晰触摸到青春的模样:奋斗。

一、解放思想,逐梦青春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总书记告诫我们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每个青年都应当有充分的自觉和担当。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青年要始终走在解放思想的前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清醒头脑,积极担当作为,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只有努力奋斗、奋力拼搏、无私奉献,才能不负自己的青春年华。“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此时我们的付出与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必将会有所回馈。

二、志存高远,笃实创新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梦想,青年有梦想人生才不会偏离航线,才不会迷失自我,才不会迷茫困顿。青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志向,要有大的格局和大的胸怀,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只有远大的理想而不努力实践,只会是空中楼阁、无根之木。因此,我们要立本求真、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坚实的步伐绘制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画卷、丈量属于自己的绚烂生命历程。要勇于创新、大胆尝试、敢闯敢干,努力在人生成长的历程中闯新路、创新业;在自己的求学生涯中、成长道路上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三、砥砺奋进,青春无悔

谁的青春都只有一次,谁也不应只作青春的看客。奋进的精神就是永放光芒的保证,只有多学更多本领、干一番事业、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不会给人生留下缺憾,让人有悔不当初之慨叹!回望过去,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面向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春在奋斗中燃烧,让理想在创业中升华,让人生在奔向伟大梦想的征途中闪光。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们都是追梦人,青春正当时,我们要好好珍惜身边的一切,怀着一颗坚定的心,走完未完的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要想老去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碌碌无为而羞愧,就必须砥砺奋进。毕竟,我们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