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为先 道技同一——做学生工作的匠心人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  打印正文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党的十九大代表何雅玲提出“人民教师就是要帮助学生扣好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当好学生风清气正的引路人”。中国古代工匠精神是以道德精神为中心,强调“以德为先”、“德艺兼求”,这要求我们高校学生同样应以德为先,厚乎德行、做有德行和匠心的新时代大学生。

下面进行我今天的分享主题《以德为先 道技同一》。

(1)学生时代:心怀春风 拂人尘霜

青春是初升的旭日,竟发的百舸,还是去经历一段别样的人生?每个人都有关于他的定义,而我关于青春的定义便是远方与脚下。大学里的团学组织是学生时代的我们成长成才的训练营,学习知识、锻炼自身,提升综合素质、进而服务学校、服务社会。读书期间,我担任班级团支书1年、学生会主席1年、班长10余年,在努力做好班级建设、组织发展、提升团队凝聚力的同时,作为同窗,我还努力通过自身影响更多朋辈同学更向上,去驱逐我们大学青春的迷茫。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帮助身边的人,用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影响着他人。

读研究生期间,我于2017年11月-2018年2月被云南省委、高校工委联合选聘至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教育局担任见习局长,为期三个月。同时我用近一年的时间,前后共6次走进云南少数民族自治州-德宏这一西南边疆地区,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为西南边疆大山里的少数民族孩子教授普通话和汉语知识,提升汉语表达和国家认同感,和他们分享外面的世界其实很大很精彩,告诉孩子们要努力读书。虽时间不长但回忆起来,那里经历的生活、看过的风景、见过的人,做过的事会一直烙印在心中。

(2)学生管理:专注精工 计获事足

为了让云南大山里的孩子们更加接近他们的梦想,我带领数统学院学生代表跨越3000多公里走进云南省德宏自治州,走进“直过民族”地区,精准帮扶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学生。即使路途遥远、困难重重,我们仍努力克服,把“希望班”建设落到实处。后来我们又陆续资助了包括新疆希望班、鱼行希望班在内的留守儿童,资助工作从来就不是一句口号,每一次的筹资、帮扶背后是成长,更是收获。到贫困的基层去,到学生中去、到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是我们的初心。资助和帮扶工作才只是开始,并且一直在坚持,一直在路上。

《与梦想同行:数统学子考研口述》是我院学风特色工作之一,一则是记录考研学子的风采,为他们一路的考研历程留下些许纪念,二是为后来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些宝贵的经验。我很荣幸是本书的主编之一,本次口述是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筹备的口述采访中形成的,它们是我院口述历史研究社成员深入采访考研“优秀学子”的一次访谈实录。收录进本书的23篇访谈,是我带领数统负责同学们与考研学子一对一口述访谈、一对一文字转录,成书之后再和同学们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打磨,前前后后改了近20次,一本相对成熟的手册才得以呈现,其中有的就是追求技艺的极致和完美“工匠精神”。

同时,我也是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的负责人,每一次活动中新闻稿的撰写和照片的拍摄,我都会提前了解活动安排和实施内容,确保拍摄照片的质量,新闻稿的一次次修正、每一次照片拍摄角度都要不断摸索、不断试误,确保新闻宣传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在与同学们的工作、交流中,我们彼此都得到了更快的成长。

(3)未来期望:千锤百炼 以期匠心

追求技艺的极致和完美,在工作中淬炼匠艺,是成为一名优秀工匠的必经之路。大部分人的工作是普通的,工作中大部分的事情更是普通的,然而能把这些看似普通的工作做好就是不普通。真正的工匠是能把所有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工作做到极致,使之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你们,应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正如《礼记·大学》开篇所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学习的宗旨,在于把光明正大的品性发扬出来,让自己成为一个崭新的人、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以致道技完美、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