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青年 建功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  打印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用浓墨重彩的一段,专门论述青年、寄语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本质、青年地位、青年教育、青年成长成才等青年工作与青年发展的诸多重要论述,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篇”。总书记的深情期待催人奋进,发出了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的动员令,吹响了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冲锋号。

一、要全面深入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把青年学生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比作小麦的灌浆期,强调大学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确引导,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大学生全面深入学,就是要从多个方面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通过全面深入学习,真正将新思想融化于心、体现于形。

二、要坚持实学实干

“实干”,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习生活当中,以此为重要的人生指南,在实干中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不断拓展学生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实践中培养青年的理念和思路,为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标定了时代坐标。

三、要勇于筑梦圆梦

女排魅力30多年不衰,粉丝遍中华,纵跨几代人,是因为总赢球吗?竞技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女排输过比赛,丢过冠军,很少轻松取胜,还经历过漫长低谷。但是女排有那么一股筑梦圆梦的劲。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2016年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女排都上演过绝地逆转的奇迹。用郎平的话说,“在实现自己梦想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应发扬永不放弃的精神去战胜它”。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追梦。我们这一代是圆梦的一代,我们不仅要铸就梦想,更要与你们共同走向社会共圆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有一种情怀叫执着向往,

有一种精神叫不忘初心,

有一种美丽叫开放自信,

有一种传承叫红色基因。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大有可为,新征程波澜壮阔。青年大学生是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 ,让我们高扬青春的风帆,共同创造新时代中国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