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  打印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细细品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围绕怎样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指出教育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这6个“下功夫”为教育工作者明确了工作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教育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之本在于铸魂植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尤其是一名基层辅导员,深知做好学生工作,更要加强对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思考,加强业务学习。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本色,在细照笃行中勇担新时代使命,着力提高引导和服务广大学生的能力。

一、担当责任,倾情工作

“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有着十分重要的启发、鞭策和鼓舞作用。辅导员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也是道德的引领者、思想的启迪者,更应切实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辅导员工作虽然事务繁杂,但却细中见大。两年来,工作中亦有酸甜苦辣,更有体悟成长。

热爱工作,用心思考

人生最大的收获在于从事一份热爱的工作。我们可以将自己最擅长的能力发挥出来,用到孜孜以求的事业上。在工作中,我们也许都深有体会:解决工作难题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得到肯定是我们最欣慰的时刻;拥有事业成就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然而所有的这些喜悦与收获都是在努力工作中获得的。

辅导员工作,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学生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当我帮助学业困难学生走出学习困境奋发向上时,当我鼓励经济困难学生走出自卑重拾自信时,当我耐心敲开心理问题学生的心扉回归自我时,我不但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学生的信任,而且自己的良心也安了,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因此,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用心思考,带着使命感去做,你就会觉得自己所从事的是一份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并且从中体味到成就与充实。在勤奋的、全身心投入地每一天工作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享受有滋有味的生活。

以情动人,赏识学生

懂得包容,善于“移位”,理解尊重学生,设身处地体察学生处境,关心学生的细微变化和点滴进步,及时引导、表扬、鼓励,学生会逐渐对辅导员产生亲切感、信任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严出于爱,爱寓于严,严而不凶,宽而不松,一分严格之水掺上九分情感之蜜,才能酿成教育的甘露。

多听多看,深入学生

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更多的实地走访深入,掌握第一手情况。辅导员要爱护学生,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所做,理解学生所想,尊重学生,摸准学生思想脉搏,掌握学生心理活动规律,捕捉教育时机,让教育工作更加主动有效。

面对着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00后们,我们更应调整工作方式方法。现在我在工作之余,关注同学们的微博、qq动态。一次,我发现一位学生的qq动态发表了异常话语,立刻找来谈心谈话,关怀与疏导结合,及时化解心结,告别往事,笑迎阳光。

二、育筑梦人,己要争先

育新时代筑梦青年

理想和信仰是筑梦人生之路的两盏灯。教育引导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勇担时代大任,在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意志品格的锤炼,把个人的成才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是我们每一位基层学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认真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之深入广大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践行初心使命,胸怀责任担当。

做新时代助梦教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深知我们是青年大学生思想上的指路灯,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思想教育工作者更应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着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师德修养,积极参加国情教育、形势教育、警示教育,成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者和践行者。努力提升自身修养,有效增强工作本领,勇于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辅导员的凝聚力和模范作用。

高校辅导员要始终铭记教书育人就是提高自我的修行,不忘知识改变命运的初心,牢记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始终关心和爱护学生成长,为他们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精彩搭建舞台;全心全意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让我们有声有色的工作,有情有义的交往,有滋有味的生活,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