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征,新使命,新担当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  打印正文

飒爽英姿,巾帼韶华,蓝天红墙映新装,白云金瓦彩仪。每逢阅兵式,我们情不自禁地向精神抖擞的女兵小姐姐行注目礼。在八十五年前,没有庄严宣讲,军鼓激昂,五彩旗帜,精致容妆。在大漠孤烟,漫卷飞雪的长征路上,在踉跄着跋涉的灰蓝行军中,一位15岁的女兵,也是江苏省现在唯一健在的长征女兵——王文珍,一头扎在战友僵硬却“银装素裹”的尸体旁。1934年5月,15岁的王文珍在激战中额头中弹,鲜血如注的她毅然继续奋战。几个月后重伤未愈的她一往无前地踏上了漫漫长征路。在海拔4000多米的夹金山上,在70里路的艰难跋涉中,冰雹骤降和挖草根喝泥潭水的饥寒交迫,使泪水成冰的她心如刀绞地告别一座座僵硬的“丰碑”。如今卧床休养的这位老人已记忆模糊,却在只言片语中流露着对党的忠诚和牵肠挂肚的使命与担当。

2019年5月,八十五年后的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说:“青年朋友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掩卷沉思,辅导员作为立德树人最前沿工作者,应带领青年大学生跑出一个好成绩,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思考什么是自己的新长征,新使命,新担当,怎么做才能完成更高成绩的接力跑。

一、新时代大学生的新长征、新使命、新担当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将接力跑取得更好成绩?

近日,清华大学的学霸计划表走红网络,与之俱来的众多评论中涌现着这么一句话——“优秀的人还在努力,你凭什么自甘懒惰,习惯平庸?”在这份学霸计划表中:凌晨1点睡觉,清晨6点起床,6点40开始学习,晚上9点到凌晨1点安排得充实而井然有序。在学习的这条长征路上,学霸不忘自己“革命的本钱”,坚持锻炼身体。据说此表已成为“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中的一份展品。出身贫寒却还未毕业就被某央企以特殊人才提前聘用、成为后备干部的他,守好了一名学生的学习本分,走好了自己的成人成才长征路,肩负起了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使命,担当起了家庭和社会的顶梁柱,这是青年学生学习的楷模。

时间是公平的,每人都拥有24小时,但就是因为不同的分配,造就了不同的人。因此我们青年大学生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立潮头的青年同学们,“少年心事当拿云”,你为自己走好新长征、肩负新使命、实践新担当做好准备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