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如何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  打印正文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历史悠久的一个民族,其文明源远流长,千百年来的发展过程中,无数前人先辈的智慧凝结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也支撑着中华民族屹立不倒,同时是我们事业强势推进的助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提供了丰富内容来源,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习近平同志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1]现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本着以古为新、古为今用的态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文化自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大学生内心。

一、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核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价值取向,传承着中华民族精神基因。要培育一国的核心价值观,必须植根于本国的文化土壤之中,将传统文化与之相结合。成语典故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文化特有的历史记忆形式,来源于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的积淀,是格言、故事、传说、谚语等经过辗转引用和加工凝练,形成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别具一格的语料。作为传统文化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成语典故是有温度的生命体,其所承载的内容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它不仅是构成汉语言的符号,更是中国社会的多姿多彩的投影,每一则当中都蕴含着历史的印迹。成语典故有着强大而无限的生命力,其中蕴含的深意浓缩了中华民族的大智慧,全面体现了千百年中华民族沉淀下来的核心价值观,比如“焚膏继晷”、“程门立雪”、“同舟共济”、“礼尚往来”等等。鲁迅先生说过,“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甚至与超自然的关系,都能通过成语完成微妙而生动的表达。不仅如此,成语还代表着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中的核心价值观,它是进入中国传统文化的钥匙。它是表意工具,也能开启一扇大门。”可以说,成语典故这把金钥匙开启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大门,也开启了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大门。

作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基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在一定意义上受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这其中也包括不计其数的成语典故。无论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还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导向,或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念,通过讲成语典故,能彰显中国特色和中国元素的内在价值,展现“中国智慧”以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用外语讲中国成语典故,则让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出去”,实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了“讲成语典故,做德才兼备大学生党员”学习实践系列活动。该活动以“用外文讲中国成语典故”为主题,在学生、外国友人等群体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外国语学院英语、日语、朝鲜语、德语专业的50多名党员将理论学习、专业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分为16个宣讲小组完成了对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外国语初级中学和常熟国际学校的学生们,以及德语和朝鲜语专业两位外教的宣讲,4名在日本和1名在加拿大的海外党员也对他们的外国同学进行了宣讲,锻炼了自身专业知识,对中国成语典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成为争当德才兼备大学生党员的表率。

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原则

(一)思政与专业相结合

“讲成语典故,做德才兼备大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以创新性的学生教育管理举措,摆脱了以往对学生单纯乏味的说教形式,学生在与其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中获得的更多的感悟与思考。可以说,这是一种更有成效、更有效率、更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管理新方法。

(二)调研与学习相结合

调查研究是学生党员自我提升的过程。在该活动的调研过程中,调研与学习相结合。学生党员们追循历史的足迹,翻阅各类书籍,查找各种资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一一理解和运用,寻找与每一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匹配的成语典故。此过程是学生党员学习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也是学生党员在课堂之外不断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如与成语典故相关的单词等。

(三)实践与宣传相结合

在“讲成语典故,做德才兼备大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中,学生党员们利用课余时间,向大中小学生、外国友人等群体宣讲中国传统文化中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成语典故,广泛宣传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宣传和倡导更多群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与新的时代特征相结合。“旧瓶装新酒”,学生党员们开展前期调研,挑选出的成语典故是传统文化中旧的内容,“讲成语典故”则是通过面对面交流这种传统的表现形式,而“新酒”则是新媒体时代,通过在纸质媒体报刊上刊登“讲成语典故”的新闻宣传报道,微信平台、网站上刊载相关活动内容、通过具有强大覆盖力的融媒体,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核,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

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是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深厚土壤,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之海中立于潮头的坚实根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在育人工作中,将传统文化融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党日活动的平台,将学生党员的专业学习与思想提升相结合,不断为培养“德才兼备”的大学生党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

(一)抓思想,搭建建设平台

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坚持用思想引领学生,将传统文化中的“成语典故”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做到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利用党日活动,由学生党员向常熟市大中小学生和外国友人等群体进行宣讲,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建设提供了丰厚滋养,同时也为学生党员教育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活动过程中,选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合的、具有正面意义的成语典故,能够体现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良好素养和优秀品质。比如,英语专业学生党员颜晓帆带领的宣讲小组讲述了“闻鸡起舞”的故事。学生党员们通过结合中外典型事例分析了“闻鸡起舞”背后蕴含着的奋发进取、坚持不懈的精神。在宣讲过程中,学院更要求学生保持高昂的斗志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以宣讲为战,把正能量传播给更多的人,让其影响更多的人。

(二)重专业,构建指导团队

外国语学院将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与外语专业特色相融合,使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活动历经前期调研、确定中文故事、翻译、宣讲等过程,学生党员们在选择成语故事之前做了详细的前期调研,以成语故事为媒介,积极响应十九大的号召,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结合自身专业,深入挖掘语言的魅力,体现专业特色。文言文的成语故事翻译成白话文已是不易,翻成外文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在活动中学院还专门邀请了4个语种的专业教师担任学习指导教师,由师生一同对成语典故的外文版进行反复斟酌,确保故事的准确性和专业性。

(三)广辐射,拓展覆盖领域

“讲成语典故,做德才兼备大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党日活动,更是党员精神的展现、延续和辐射。外国语学院要求所有学生党员均要参加用外文讲成语故事的活动。讲“成语典故”不但能够发挥出学生党员的专业优势,向他人展示语言学习的成果,激发他们对于外语学习的兴趣,而且还能让他们深入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在创新中感悟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除了党员自身,在广泛宣讲中还积极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主动了解党、了解成语典故、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外国语学院留学日本和加拿大的学生党员还在海外向外国学生和友人进行宣讲,中华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实现了“走出去”。

(四)强效果,营造榜样风气

外国语学院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中,通过树立学生党员标杆,让学生党员起到榜样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地影响更多的学生。通过宣讲,学生党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更加深刻,并努力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做到切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在血脉中积淀了“崇文、尚和、创新、超越”的常熟精神,自觉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讲成语典故,做德才兼备大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使学生党员在翻译和宣讲实践中理解专业,提升了学生党员对外语学习的兴趣,对带动学院学风建设有重要作用。同时,对广大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知识、礼仪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起到了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N].人民日报,2014-02-26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外文出版社,2014:171

3.黄蓉生,胡建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路径[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10):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