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担负使命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  打印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时常听到的一句话,代表着一种坚定的信念与追求,那初心是什么,而大家又如何担负使命?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践行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做实现共产主义的信仰者,这就是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自己的任务所在和担当所在。己亥末,庚子春,华夏大地正经历着疫情的严峻考验,大量医护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坚守防控一线。在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时期,辅导员更应该不忘初心,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帮助大学生顺利度过这段特殊时期,为抗疫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之际,如何更加高效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更显示出极为重要的价值。把握好抗疫期间丰厚的思政教育素材,转化为打动人心的教育资源,时刻做好做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增强思政课实际效果,高校辅导员肩负有重大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师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同时在座谈会上就如何成为一名好教师指明了方向。作为辅导员,我们更要时刻以此为方向,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者。

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首先要正心修身,主动学、经常学、深入学,学原著、悟原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真学真懂真信;同时要积极转化学习成果,只有有效转化学习成果,才能更好的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追随梦想的脚步,促使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

其次,作为辅导员,除了育人情怀,还有着光荣的育人使命,这份使命就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大任务,就是推动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就是培育能否担负起民族复兴伟大重任的时代新人,就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要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必须要自我立德,要坚持遵守各项纪律、规矩,抵制不良行为,时刻约束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自己,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让学生拥有良好的品德。

最后,我们要有担当,有责任感,关爱学生。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人生导师,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才能给与学生一滴水,作为知心朋友,首先要能够与学生成为朋友。每一届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要想做好学生工作,就必须先了解学生特点、学生需求,知晓学生情况,解决学生问题,办好学生事情。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曾指出,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但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人大学阶段的良师益友。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信念,我将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的教育使命,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成为一个优秀的“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