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的召唤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  打印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青年怎样,国家就会怎样。作为新时代辅导员,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同时,要紧密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成长发展特点,牢记新时代辅导员职责使命,使命呼唤担当,担当引领未来。通过理论学习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

一、青年有思想,头脑有武装

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对于社会的长久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做好育人成才和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需要将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坚持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形势与政策课程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作为辅导员老师,通过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授课讲解,将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与思想教育工作有机结合,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宽度和深度,增强教育成效。此外,积极探索新媒体,创新思想政治教育途径。运用微信、QQ、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充分发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学生群体中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青年学子的政治素养和家国情怀。

二、青年有目标,奋斗有方向

青年有目标,则奋斗有方向。建立院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成长协同机制。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群体,开展相适应的目标引领,精准帮助学生成长。首先,利用职业生涯规划,促进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引导低年级学生树立人生发展目标。青年学子在生涯规划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认知,了解社会发展需求,找到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扎实提升专业理论学习和动手实践能力,培养科学态度和勇气自信,进而提升综合素质,为毕业后的工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在高年级学生群体中,结合理工科专业学习背景,注重就业工作技能培训指导,举办创新创业竞赛培训、校企大讲堂、简历制作大赛、院校招聘会等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

三、青年有本领,成功有保障

建立四位一体育人机制。扎实推进课程育人,统筹推动实践育人,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创新驱动网络育人,着力提升学生本领和技能,使学生的未来发展有保障。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以丰富的内容和形式打造有吸引力的网络教育阵地,通过思政、就业创业等课程讲解,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际需要相联系,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走出校园,积极服务社会,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另外,以学生主体成长发展的特点出发,尊重学生的个性,爱好,引导学生开展和参与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转变视角,在活动中获得成就感,参与感和社会需要感。

在2020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一代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中,我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如何将青年学生培养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人才,已然成为高校和教师都在积极探索和思考的问题。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伟大时代所赋予我们辅导员教师的光荣使命。回归教育初心,贯彻于日常工作生活的点滴,立足岗位职责,用心育桃李,无悔献青春。脚踏实地,怀揣梦想,与学生共同成长,帮助他们用青春书写人生的华彩篇章。

个人简介:

宋浩亮,男,1992年生,江苏连云港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助教。2019年9月,加入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任院学工办辅导员,从事学生就业创业、档案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