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  打印正文

学习内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2020年1月23日,原本全国人民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氛围之中,随着武汉的“封城”,全国突然按下了暂停键,一种之后称为“新冠病毒”的正肆无忌惮的蔓延,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了极大威胁,全国进入高度戒备状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防控疫情工作,并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面对疫情的过程中,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同舟共济,无论是在疫情的防控过程中、还是在疫情衍发的政治、经济等方面无不展现着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中国精神就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面对疫情,唯有依靠中国精神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共克艰难,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曾无数次面对旱涝、饥荒、战争等灾祸,但我们一次次的绝境重生不断的逆流而上,历史从未击垮我们,因为我们祖国从不乏崇义轻利的高品格干将,我们的人民团结一致不屈不挠,我们的精神已经刻入基因代代传承。离我们最近的SARS与汶川地震也未击溃我们的民族,这一次我们更有信心,因为我们这个时代不乏英雄——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带领着国家卫健委奔波于全国各地,考察疫情;73岁的李兰娟院士同千万医护人员奔赴一线,日夜奋战;90后和00后的孩子们也已经冲上了防疫工作一线扛起了防疫大旗……面对疫情我们众志成城、无所畏惧,在防疫过程中除了一线工作者,群众自发的志愿服务、捐款捐物、协调宣传等凸显了我们中华儿女最朴素的赤子之心。但如何来终结“新冠病毒”这个难题就需要配合中国智慧来解题。

中国智慧呈现的是中国方案,是中华文明的历史沉淀。随着我们祖国的不断崛起,我们国家在世界舞台发声的机会越来越多,而中国方案也渐渐的凸显其特色。这一次面对疫情,中国智慧再次展现成效。在瑞德西韦一直处于验证药效的阶段时,传统中医药副作用小、疗效好的优势已在疫情防治上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疫情的防控过程中,始终坚持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各省市、组织保持信息畅通、渠道畅通,将资源有效的调控,统筹疫情有效控制。同时,面对国际疫情的迅速蔓延,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合作联合防疫,努力防止疫情无休止的世界蔓延,通过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合作,不仅仅是经济合作而应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方案的有效实施需要力量来促成。

中国力量已不再是停留在人多力量大的时代,是一个综合国力体现的时代。面对疫情,领导层为何能果断做出“按下暂停键”的决定,源自于对疫情的超前判断和综合国力的有效衡量。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扎实的发展给我们夯实了基础,在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面对疫情,党中央第一时间决定“饱和式救援”,调动全国医疗资源紧急驰援湖北。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协调各部门为湖北的支援做出响应部署,在抗疫过程中共有4.2万余医务人员支援湖北,7000余农民工在10日内建成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各大国企紧急调度资源配合生产口罩等医疗救援物资,就3月份我国口罩日产能达4.5亿只,4月份中国检测试剂盒日产能达450多万份……疫情让世界监工目睹了中国速度、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制造……这是一场经济、科技、医疗等全方面硬核实力的展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这就是中国力量。

在这场战“疫”中,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始终愿意担当该担当的责任。我们党始终秉持着弘扬中国精神、发挥中国智慧、凝聚中国力量带领着全国人民实现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