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  打印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也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导向和实践指南。”作为一名辅导员,同时也是高校一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一直是辅导员需深入思考的问题。《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说道:“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立德”“立功”“立言”彰显了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价值追求,其中以“立德”为首。 “立德”就是将“德”深入人心、根植人心的过程。名言也对树人进行过阐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如今,我也很光荣的成为了一位高校辅导员,虽然进入学校才不到一年时间,但却收获良多,也开始体会到了如何用心栽培每一位大学生。

“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摘自2014年9月9日,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是当代大学生的必修课,也是作为辅导员的育人使命。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除了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这样的老一辈医护工作者奋斗在一线,我们更看到了一大批95后和00后学着前辈的样子在抗疫一线挽救生命。

我在给同学们上形式与政策课时,一位同学关于上述抗疫话题讨论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眼中的泪水酸甜苦辣各不相同,在这次战役中医生们留下无奈艰辛的泪水,患者留下或痛苦或快乐的泪水,作为普通参与者我们眼中也有共情的泪水。正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对我们国家对共产党的爱与忠,国家才不会放弃中国每一位公民,集中举国之力共同抗疫情,这又有哪个国家可以做的到呢?欧洲的民主之谈更像是变向抛弃他们的人民,英国牺牲获得群体免疫性战略将人民引导向错误的方向,这不仅仅是对自己国家的不负责任并且实属不是发达大国的担当,这样的高危险病毒对其他国家也会造成严重影响。在人文主义发源地意大利,竟有只有病人才戴口罩的言论,连戴口罩的自由都没有,何谈民主呢。反观我们采取的隔离措施将生存的希望放到最大将病毒的危害降到最小,民主不代表绝对自由,更多人的选择也不绝对的代表真理。”寥寥数语,大学生的爱国情已然溢于言表。欣慰之情也溢满我的胸膛。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动向,引导学生正确的人生轨迹。抗疫时期,为了能够保证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健康,许多工作需要学生线上完成,造成一些班委出现畏难情绪,不愿做这些繁琐的工作,得知情况后,我主动联系,耐心与他们交流,“众多医护人员不顾及自己的生死,主动拼搏在疫情第一线,而如今,我们仅仅是在为疫情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主动承担起我们的责任呢?”

西方学者乌申斯基言,“教师的人格,就是教师的一切”,从教生涯,我未曾敢忘记这句话。学生之误,及时纠正;学生之事,严谨负责;学生之路,用心引导。王国维认为人生的至高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今时今日,我认为,教师生涯,莫过于,掬一杯香茗,望桃李满天下,看吾之学子为国之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