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思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的辅导员修炼手册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  打印正文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对于思政教育工作者而言,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思政研究成果“量的积累与质的转变”、如何扩大思政研究成效等问题,都是值得思考与探讨的时代问题。从辅导员角色与工作职责出发,我认为,将思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辅导员大致需要经历三个“修炼”阶段。

踔厉风发向前进 踵事增华忆初心

作为光荣的共产党人,要时刻摆清自己的位子、牢记肩上的担子、看准脚下的路子,意气风发随云去,腔腔热血留黄土。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在前辈的辉煌中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在时代的召唤中行而不辍开拓创新。

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要用有限的时间精力追随无尽的学问知识,要用新的时代养分助力旧的理论再发嫩芽,要有“低头能将过往续新章”的理论功底与研究实力,也要有“抬额便可长啸启山林”的工作魄力与远大理想。

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要全力以赴、意气飞扬跟上新时代的工作节奏,要夙兴夜寐、不断前进赶上新时代的学科优化,要持之以恒、充实自我踏上新时代的发展征程;要锻炼出“带长剑兮斩落日残月以开新天地”的创新能力,要沉淀出“抚瑶琴兮慰伤春悲秋以定凌云志”的通情达意。

卑以自牧修其身 砥志研思究学问

育人者,先育己。辅导员的工作重在育人,贵在磨心,难在无力。立德树人是我们前行的航标,这段旅途是对真心、耐心、恒心的多重考验,在经历考验时也会常叹力不从心。为了让育人工作的开展更加得心应手、游刃有余,需要欲育人者先育好自己。无骄躁浮夸,谦逊慎独以往之;无软弱怯懦,坚定刚强以利之;无好逸恶劳,勤学善思以明之。

致知者,先躬身。修身养性之后,就需夯实知识基础、做好学问研究、进一步推动学科的优化发展。博闻多识为先,思政育人的工作实际要求辅导员要做好多种类、多层次、多方面的知识储备,以期更加充分饱满地完成思想引领、更加敏锐细致地呵护学生成才。研精究微为上,做好学术科研,将工作实际经验总结、提炼、转化为研究成果,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勠力同心谱新曲 奋楫笃行创新局

及时的思维碰撞,点亮思路。思维的激荡与碰撞,乃借语言之便以求万物之是。三人行必有我师,不断沟通中的思绪经过交锋之后,能够让目标快速地选择到更正确的方向、让视野顺利地放宽到更广阔的范围、让信念坚定地植入到更深层的内心。

高效的经验分享,齐心同行。辅导员工作涉及面较广,各类事务都有涉猎。那么及时开展工作交流、进行经验分享,能够快速将“一个苹果变成两个苹果”。见贤思齐,高效实用的经验分享与交流能够加快双方的互相启发、从而弥补不足、进而同行共进。

持续的共同进步,共谱华章。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加快新时代学生工作的进一步转型、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是辅导员队伍新征程的任务与使命,也是每一位辅导员的责任与职守。重担在肩,只有互帮互助、携手向前,才能不忘初心使命,在星辰大海中开辟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