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辅导员微思享(第五期)| 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08


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俞进伟

做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大学生是青年人中的优秀分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后备军。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我感到使命光荣的同时,深觉肩头责任重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恰逢其会,自当有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觉悟担当。随着时代的发展,我清晰地发现大学生群体一年一年都在发生着变化,他们更有思想,他们更乐于表达。从他们身上不仅可以感受到青春的活力,同样可以学到很多新的知识和思维方式,能够一直与大学生共同学习成长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新时代的辅导员要努力走近学生,关心学生,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才干,才能真正做好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大学生是青年人中的优秀分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后备军。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我感到使命光荣的同时,深觉肩头责任重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恰逢其会,自当有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觉悟担当。随着时代的发展,我清晰地发现大学生群体一年一年都在发生着变化,他们更有思想,他们更乐于表达。从他们身上不仅可以感受到青春的活力,同样可以学到很多新的知识和思维方式,能够一直与大学生共同学习成长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新时代的辅导员要努力走近学生,关心学生,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才干,才能真正做好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黄俊杰

踔厉奋发扬新帆  勇毅前行担使命

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35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

非凡十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报告》指出,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独立自主、中国道路、胸怀天下、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统一战线、自我革命。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整体,是历史发展的产物,更是历史规律的昭示,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提供了精神力量。

新的方位,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旗帜引领方向,全面现代化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道路决定命运,全面现代化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不渝。精神鼓舞奋斗,全面现代化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目标激发前行,迈向新征程不仅有了更加明确清晰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伟大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时代的担当召唤青年,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我们要引导大学生牢记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归根结底就是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商学院辅导员

吕叶

行远自迩 不忘初心

中共二十大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新时代下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听完报告中习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战略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的重要部署,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激发了自身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内心增添了强大干劲。在日常思政教育工作中,应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铸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我将持续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际教学工作中不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坚守好思政课堂这一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