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辅导员微思享(第七期)| 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08


师范学院辅导员

赵彦博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使我感触很深,习总书记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苏州是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常熟物产丰饶,湖山秀美,素有“江南福地”的美誉。学校坐落于常熟市美丽的昆承湖畔,校内道路名称和建筑名称充满中华文化内涵,子游是孔门十哲言偃的字。校内道路以子游路命名,充满文化内涵。校院建筑学道楼,中的“学道”出自《论语·阳货》:“君子学道而爱人。”意为君子学习道理是为了帮助别人。此名告诉学生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他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创新方式方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使学生更好的讲好中华文化故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高莹

以小我之力,擎起强国梦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令人欢欣鼓舞、心潮澎湃。新时代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进行了伟大变革,实现了伟大成就,开启了新的征程。教育战线与党和国家事业共同进步。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青春融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发展之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从教的初心和使命,发扬理工优良育人传统,扎根苏州培育一流应用型人才,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贡献给高等教育事业。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听从党的号令,响应党的号召,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做好中华民族的筑梦人,为实现新时代党的使命而不懈奋斗。



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

胡露露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历经风险与挑战,却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的十年,我们见证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领袖风范,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的伟大征程上,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引导广大学子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奋力谱写新篇章。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

贺笑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

10月16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69岁的习总书记全程站立三个半小时只喝一次水,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总书记在会议中提到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确保全党集中统一,始终成为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殊可宝贵也尤其不易。在新征程上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才能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更要明白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更要不断的提升自我,正如总书记对现代教师提出的要求,所说的,要有一潭水,才能给学生一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