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辅导员微思享(第九期)| 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08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辅导员

刘海洋

立足本职,奋勇争先

盛事二十大,举国共欢腾。百年回首,世纪征程,一段誓言,一枚党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足实际,奋勇争先,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人以先辈为楷模,在本职工作踏实进取,共聚奋进之力,同推时代车轮。作为高校专职辅导员,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用思想照亮学生前行方向,用信仰树立学生奋斗目标。在实际具体工作中,努力做好学生一点一滴的小事,穿好一丝一缕的细事,在小事中厚植学生爱国深情,在细事中坚定学生拥党信念。“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只有立足本职,明确奋斗道路,心无旁骛,在奋途中脚踏实地,心中信仰之光就会越来越明亮,照耀自身也温暖学生。积跬步而至千里,坚守本职,精益求精才可奋勇争先,立本求真方能日新致远。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

樊天怡

青春献礼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10月16日上午10时,党的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开幕。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观看完开幕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心潮澎湃。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该始终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我们要以自身为旗,扎根教育一线,赓续党的优良传统,为党和国家培育青年力量。

同时,作为思政辅导员,我们要时刻做好思想引领,以思政课堂为阵地,营造文化浸润氛围,带领学生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计丹洁

牢记使命,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铿锵话语鼓舞人心,使命任务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力量、催人奋进。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青年强,则国家强。培养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育人者必先育己。作为一名辅导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思想政治素养,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同时与时俱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要全方位全过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头脑,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

马塬皓

生逢盛世 砥砺奋进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召开,习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电气学院组织教职工收听收看开幕会现场直播,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高校辅导员,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鼓舞。

总书记指出的“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与总书记一个时期以来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的内涵是一致的,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作为高校辅导员,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者,我们始终应该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盼,喜逢盛世,更应全力而行。以身作则,引导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