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辅导员微思享(第十期)| 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08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辅导员

王艺

奋进新征程  奋发向未来

通过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认真聆听习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我深刻感悟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重大发展。特别是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对教育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备感骄傲,备受鼓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做好大会精神的宣传员、践行者。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真正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

王鹭

不忘初心 在新时代勇毅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辅导员,何其有幸我们拥有广阔的施展抱负的舞台,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应不忘初心,深入学生群体,关切学生热点问题,努力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引领青年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青年的我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勇毅前行。



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

吴海松

加强新时期高校意识形态风险防控

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去年,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总书记就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个人修养内容的高度概括。

所谓志气,就是指积极上进或做成某事的决心和勇气。古语“有志者事竟成”已经深入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两千年前的孔夫子也早有论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所谓骨气,就是指刚强不屈的人格及操守。文天祥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于谦说:“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所谓底气,就是发自内心的一股正气、才气和信心。大诗人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苏轼说:“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新时代,我们自身要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更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教育灵感,将大学生培养成有志气、骨气、底气的社会主义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