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辅导员微思享(第十五期)| 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14


商学院辅导员

黄婷

青春勇奋进 建功新时代

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中坚力量,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拥有广阔的人生舞台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始终本着拳拳育人的初心,以身作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报告精神指导工作,把报告精神转化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实际行动,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竭尽全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仲达

生逢盛世 重任在肩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

习总书记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对高校的要求,更是对高校教师的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应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使命,守正创新,铸魂育人,扎根学生群体,关注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注重学生价值引领,激发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苦奋斗之中,努力展现新时代常熟理工学子的使命和担当。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宋瑾瑜

  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让我倍感振奋,深受感触。习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对于青年的重视,自己肩上责任重大。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每一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追寻的初心和使命。我将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的管理者,成长成才路上的领路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健康成长的知心人,全身心投身教育事业,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

周翔

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务必广阔。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在高校教育中,辅导员作为当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力量,作为大学生在日常生活管理工作上的组织者、实施者与指导者,其肩负的使命重大而又光荣。

一、辅导员要起到模范作用。

党的二十大提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没有止境”。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这些观点的提出有其深厚理论基础和极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对中国高校的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对当代大学生的人生价值观也有明显的导向作用。只有将党的理论和教育实践结合,才能将大学生的价值观融入到社会、国家的价值观内,从而引领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念的认同与维护。

二、辅导员要终身学习并勇于创新,不断的全方面进步。

《师说》中有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师者,其本身也需要具有扎实学识,并不断地去充实和完善自身,方能顺应教育之规律,满足当今时代不断发展的要求。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力量,应具有扎实的职业学识去掌握学习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去了解现代年轻一代学生的思想,才能更加贴近学生,从而走进学生的生活,掌握其思想动态,有利于开展教育工作。

“菁菁者莪,乐育材也。君子能长育人材,则天下喜乐之矣”。高校辅导员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先行者,在大学期间肩负着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道德与理想信念教育。在学校事务中辅导员要管理学生信息、日常学习、班级事务等各个方面,是大学期间“任课”最长、“课程”最多的教师。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是一项责任重大的工作,所以高校辅导员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中探索,更应当深入贯彻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完善自身素质,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高校辅导员应以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去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促进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为社会和国家培育良好品质和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使得当代大学生在未来的生活中可以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