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理工星空】创业,有点意思
发布日期:2016-05-12

 

     人物简介:朱承越(1994--),男,江苏江阴人,常熟理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12级金属材料专业学生(今年6月毕业)。苏州钓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熟市众创青年服务中心理事长。该生为了创业参加校内创业培训、入职校外孵化器工作、带着项目思路跑北京、跑上海、跑深圳,成为一个创业者。目前专注于服务孵化创业项目,他的团队里包括了留学英国的设计师、其他高校的研究生。

 

     【编者按】2016年5月3日常熟团市委组织的青春梦想分享会上,共有5位分享嘉宾就个人经历分别向全场观众做了时长约10分钟的演讲。朱承越做了《创业,有点意思!》的演讲。以下是演讲的文字版。

 

创业,有点意思

朱承越

     大家好!我叫朱承越,今年23岁。在这个讲究标签的年代,我有很多标签。第一个标签,我是一名应届毕业生;第二个标签,我是一家非盈利组织——常熟市众创青年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第三个标签,我是一位创业者,一家名叫苏州钓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板。

     今天,我很荣幸能站在这跟大家分享我的创业故事。陆续创业也有两年多了,2015年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我从一名校园创业者变成了一名公司的员工,从公司的员工又变成了一名社会创业者。这几年,很多媒体、很多人都在问: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了?现在的90后创业靠谱吗?就拿我来说吧,前几天遇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学生要给我做个创业采访报道。采访很顺利,但在结束的时候,他跟我说:“学长,不好意思,我们不能用你的事迹来做报道。”我很惊讶,我以为可能我这个样子不适合上镜,于是问了句为什么。他说:“因为我们不知道你做的云孵化是什么,不像其他的创业,电商、买卖零食、推广新产品,我们学生很好理解,但是你的创业我们理解不了,学生也不太感兴趣吧。”我很无奈,不是因为他不懂我所做的东西的无奈,而是一位学生、一名年轻人遇到新奇的事物都不想去百度。所以,很多人质疑90后创业靠谱吗?没资本、没经验、没人脉、没规划、没执行力、没知识储备……但是,我想说创业就是证明自己的一个舞台!青春不会消逝,何必在意别人的看法,时间会证明我们是谁。

     如果现在要让我对大学四年进行一个总结,那就是从学习—实习—创业—创业失败—第二次创业—目前还在路上,我只是在满足自己而野蛮生长,因为我从来没拥有过什么,更谈不上失去。2014年11月份,我辞去了学校所有的职务,投身于我热爱的互联网创业孵化行业。记得当时面试我的hr说:“你是我在学校遇到的唯一一个知道创业孵化的人。”当时还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家也没“众创空间”的概念,那时还叫创新型孵化器。2014年12月29日,我收到了一家国内领先科技孵化集团的offer,当时有人问我:“安安稳稳不好吗?”我回答:“我只想过得真实一点。”就这样,我进入了这家创业孵化公司。进入公司的大半年,我一直承受着大公司流程慢、效率低、没有存在感的痛苦。2015年8月30号,我辞职了。在公司的最后一天,我对总经理说我要创业。经理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我现在还记得:“既然选择创业,愿不愿意承担失败的结果,愿不愿意失败后和普通的应届毕业生一样拿3000左右的工资,从头再来,如果愿意,那就去做吧。”这句话应该会伴随我一生,这是创业教给我的第一堂课,叫责任。年轻人要对自己负责,同样也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就这样,我创业了。刚开始的创业日子注定是难忘的。我的第一家公司只生存了180天。和大多数创业企业一样,从2015年5月份开始大半年时间,从慷慨激昂地扬帆起航,到怅然若失地闭门歇业,中间的经历这几分钟是我讲不完的,但其中的经历之后变成了我一份宝贵的财富。似乎有不少人说:“失败比成功来得要好,因为它能引导你反思。”很庆幸我今天站在这里说出这些是在我23岁,而不是33岁、43岁的时候。我合伙人从两个变成四个又变成五个最后回到两个。抛物线的创业,疯狂的时候可以和不同的投资人谈笑风生,落魄的时候在写字楼大厅等客户一等就是四五个小时。这就叫创业,华丽背后,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存在。但是我想说华丽落差后,你能做的还是你自己。这是创业教给我的第二堂课,叫反思。

     盲目、自负、失败、冒进,我只能对失败的项目妥协,但是我拒绝对失败妥协。我开始用失败的产品做公关,整合之前的市场资源,重新放低姿态思考什么是创业。在北京,有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和我说过,当一位老板愿意去街头上发一份传单的时候,可能这家公司才能把握市场。创业不是做一个你认为或者是几个傻子认为很牛逼的项目,它是一家公司整体运营的结果,第一要活着,第二要做一个赚钱的公司。所以创业有点意思,一边妥协一边满怀希望,一边包含着怯懦一边又包含着勇敢。可能是我身体里那一点不安分的因素吧,我们又重新开始了。2015年12月份,钓马信息科技正式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公司发展的很快,因为前期的积累,运营两个月公司开始盈利,我们的核心业务是云孵化,针对孵化器和创业者提供服务解决方案,开放第三方合作平台,节约企业服务对接成本,帮助目标用户和客户节约时间、金钱、提高效率以辅助其各类商业行为。这是创业教给我的第三堂课,叫坚持。

     现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环境的宽松让我们这样的底层创业青年也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给我们的支持,让你我也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我们站在常熟这片沃土,政策的春风扑面而来。常熟市委书记3月份视察高新区,给创业者、给服务于创业者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园给予鼓励。在这个最好的年代,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事业,回馈社会、回馈给一路上走来帮助我们的人。

     所以永远不要去质疑一个创业者对他所做那件事的热爱,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他付出了什么。同样的,永远不要给自己设立榜样,因为你再努力最后也只能成为像他一样的人,永远不能完成自己的梦想。

     所以,在这个大家都认为现在是中国广大青年创业窘境的时代,我要说声不,我们不浮夸、我们不虚伪、我们不做作、我们不想甘于平庸,所以我们一次次去实践了。不要说我们天马行空,只是说我们还在路上。在这里,我希望大家给创业者一点掌声,同时也给自己一点掌声。因为他们一路上的痛苦可能我们未曾想过,他们是这个最好的年代里敢于拼搏的排头兵。

     我希望不仅只有我这一个人的创业故事,可以在这边和大家分享,有很多甚至更多,希望大家有机会能多聆听他们的声音!

     最后,我是一位理想主义者,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梦想变得越来越实际,但是我梦想有一天自己能重新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希望大家不要在二十多岁的年纪选择了安逸,而放弃了自己曾经幻想过的内心深处的东西。创业,有点意思!青春,永不言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