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我校举行2016届毕业生冬季大型校园招聘会
发布日期:2015-12-16

      12月12日上午,“江苏省百校联动就业活动——走进常熟理工学院”暨2016届毕业生冬季大型校园招聘会在东湖校区风雨操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张庆奎、副校长周宏深入招聘会现场了解情况,指导工作。

      本次招聘会共有237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6488个。从参会企业的区域分布来看,江苏省内企业216家,占91.14%;上海15家,占6.33%;山东、浙江、湖北等外省企业5家,占2.53%。省内参会企业以苏州地区为主,占66.67%,其次分别是南通、无锡和南京,分别占6.33%、4.64%、3.38%。
     从企业所属行业来看,制造业依然位居第一,共87家,占36.71%,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21.52%;教育、金融业分列第三、第四位,分别占9.28%和6.75%。

校党委书记张庆奎、副校长周宏深入招聘会现场了解情况,指导工作

        从专业需求来看,市场营销(11.62%)、机械工程及自动化(7.9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92%)、软件工程(4.93%)、食品质量与安全(4.77%)、英语(4.59%)及师范类专业(4.53%)排名靠前,相关毕业生较为抢手。
专业技术相关的营销类岗位增多。“我的目标职业是电气工程师,但看中的几家企业目前都只招营销岗。”一名参会的毕业生说道。虽然不是自己的首选岗位,但他还是投了简历。他表示自己有专业做基础,大学期间通过实习实训也接受了不少锻炼,应该能够胜任,等有机会再转岗。

      校就业指导中心分析,受经济形势影响,传统制造业对技术岗位、管理岗位的需求下降明显。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用人单位对市场开拓、客户开发及关系维护等方面逐渐重视,因此营销岗位的需求逐年上升,一些有专业背景、交流沟通能力强的毕业生备受用人单位青睐。
      新兴产业带来岗位增量。本次招聘会,与软件开发、网络工程、数据处理等专业相关的岗位较往年明显增加。校就业指导中心表示,近年来,电子商务、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虽然此类企业多以小微企业为主,但人员结构年轻,工作氛围相对宽松,学习机会多,锻炼价值大,比较适合刚毕业的大学生,值得毕业生关注。

      教育培训机构吸引师范生的目光。常熟市博世堂教育培训中心每年都来我校招聘,此次招聘令该中心的李老师很满意:“今天招聘情况不错,收到了不少简历,后面的工作就是要争取把好的人才留下来!”校就业指导中心表示,近年来,社会对幼儿、中小学生个性化辅导的需求让教育培训市场日益火热,为师范生的就业提供了机会。为此,学校加强了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帮助他们客观分析自我,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使师范生“一窝蜂扎堆考编”、“非公办学校不去”的心态有所转变,收到了成效。

        校党委书记张庆奎指出,就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是学校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现。他指示学校就业工作部门一方面要加强与教务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群策群力,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教育指导,不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让学校培养的学生在用人单位“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就业市场建设,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大学生创新教育成果,努力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汽车服务、物联网等相关行业中挖掘优质企业,建立联系,推介输送优秀毕业生,逐步建立一批优质稳定的就业基地,切实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学生处 报道/吴春年 周静文 王雨晨 陆羽 李培鈊 刘华清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