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学校开展共抗疫情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5


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进一步激发师生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网上教学期间学风建设,增强学生自律意识和能力,近期学校开展了共抗疫情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采用网络主题班会、网络思政课、信仰公开课、防疫知识竞赛、接力承诺书等形式,从政策宣传、行为规范、榜样示范等方面,结合实际情况、专业特点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如: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征文、绘画、书法和摄影的方式传递了师生对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增强了同学们疫情防控的责任心,对待疫情的必胜心,同时为同学们搭建了向一线医护人员表达敬意的平台;师范学院号召全体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写下疫情期间保持自律、绝不松懈承诺书,真正做到我承诺、我践行;数学与统计学院以学习雷锋精神为契机,开展“雷锋主题三行情书大赛”,向逆行在抗疫攻坚战最危险的第一线中的医生、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写下情书,告白战“疫”中的新时代“雷锋英雄”;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召开战“疫”“云”课堂年级大会,通过网络开展了四场别样的疫情“思政课”;商学院组织了“青”力助农突击队,在辅导员和专业教师的带领下走进常熟田间地头,实地走访调研疫情期间部分农产品的种植及销售情况,切实开展农业帮扶工作;外国语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了战“疫”云演讲活动和战“疫”笔译大赛,翻译内容包括钟南山和李兰娟介绍的疫情资料,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介绍资料,中国在防疫方面做出的贡献以及中国赴武汉的志愿者事迹,发动语言专业的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致敬战“疫”英雄,为武汉加油。

主题教育活动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突发的疫情使此次活动显得尤为特殊和必要。学校通过教育活动了解到每名学生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情况和实际状况,依据学生的反馈情况进行教育和帮扶,帮助学生明晰学校的防控要求,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范意识,同时要求学生绷紧自主学习这根弦,做到居家学习不松懈,自主学习不偷懒,增强自律意识,摆正学习态度,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增强大学生战“疫”使命担当与社会责任感。

3.jpg

我承诺,我践行

2.jpg

战“疫”云班会

4.jpg

以艺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