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学校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24

近日,学校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际情况,依托网络媒介开展“以德修身,诚信立身”主题教育月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提升大学生道德素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

抓好教育主阵地——开展线上主题班会

学生工作处联同各二级学院,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诚信教育主题班会。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学生诚信认识,引导学生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如,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诚信召集会,发出“严肃考风考纪”倡议书,号召全体学生明确角色、端正态度,坚持诚实守信、严谨自律,杜绝作弊。学生纷纷积极响应,以照片和视频形式签订承诺书,相互监督、检查自省,树立诚信模范;外国语学院开展诚信故事讨论会,以历史上守信好学、诚实守信的故事,引导学生就“诚信”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呼吁并要求大家诚信考试,保持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树立良好的考风考纪行为。

走好“最后一公里”——毕业生诚信教育

学校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做好毕业生的诚信宣传教育,提醒并指导毕业生按时办理毕业确认及还款手续,及时为因疫情导致还款困难学生提供帮助。将《江苏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转发给每一位贷款毕业生,扎实做好贷款政策宣传、申贷流程培训、征信知识普及,增强助学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到还款责任、义务和程序,明白违约还款产生的严重后果。如,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受助毕业生开展线上国家助学贷款知识微竞赛,通过问卷形式,以竞赛促学习,以答题明意义,帮助毕业生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和意义;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感恩国贷助我学,诚信还贷我必行”诚信还贷教育活动,关心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就毕业后还款的具体方法和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受助毕业生主动签订《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承诺书》,纷纷表示感恩国家的生源地资助政策,将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开展特色活动

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采用云演讲、微竞赛、微征文、微视频等多种方式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如,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诚信宣言手账制作活动,展示学生诚信承诺、诚信宣言、生活日常,以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起良好示范作用,引导形成良好诚信氛围;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组织开展“我的诚信看法”征集活动、诚信签到活动,号召学生分享社会诚信事例和诚信数据,承诺真诚做人、真实做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主题观影活动,通过电影作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其他学院纷纷通过视频、微信学习会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注重学生诚信教育价值观的提升。

学校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月活动,旨在强化学生诚信认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将诚信教育有效转化为大学生行为自觉,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线上主题班会

诚信考试签名墙

诚信手札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