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学校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08

近日,学校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新生入学教育是高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营造优良校风学风为重点,从“德”“行”“知”“智”等方面,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明确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学校充分调动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和学生骨干的积极性,围绕爱国荣校、理想信念、角色转换、行为养成、安全教育等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整合资源,扎实有效推动新生入学教育。通过报告会、主题班会、讲座、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并以榜样力量调动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和学习热情,帮助学生尽快调整角色定位、适应大学生活。

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如,外国语学院举办“我的青春故事分享会”,邀请优秀毕业生回校分享成长经验;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国旗下“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航拍、手写国庆祝福语等方式,陶冶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操;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参观制冷实验室、电工实验室、非并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等专业实训场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邀请原常熟博物馆馆长周公太教授作题为《常熟名城历史文化与当代青年传承价值》专题讲座,鼓励同学们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商学院举行志愿故事分享会,通过讲述励志青春故事,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优秀校友讲座

参观专业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