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学校开展“你我携手同行,共创文明校园”基础文明养成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2


入南方夫子教化之门,做文明礼仪践行先锋。近日,学校开展“美丽校园,你我共践行”基础文明养成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切实提高大学生文明礼仪素质,全面推进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

学校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主题教育班会,帮助大学生加深对规章制度、文明礼仪的认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奠定良好基础;同时由学工条线组成校园文明督查小组,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以“举止文明、教室文明、图书馆文明、就餐文明、宿舍文明”为内容,开展校园文明专项督查活动,对不文明、不礼貌的现象进行督查整改,帮助大学生增强文明意识,树立文明风尚。

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工作,结合专业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了基础文明短视频拍摄活动,帮助学生加深对规章制度、文明礼仪的认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学道德建设纲要,扬文明行为新风”活动,倡议同学从一点一滴做起,增强文明意识;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制定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的方案,帮助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基础文明养成教育主题会,督促学生逐步养成文明习惯,树立高雅文明的学生形象;汽车工程学院开展校园植树活动,在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也将文明意识植入学生心中;商学院开展“我的校园我清洁”活动,用行动共建文明校园,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文明的魅力;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举行“共享文明”的公开课,帮助新生们加深对规章制度、文明礼仪的认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师范学院组织开展“沐浴文明新风,共享文明成果”环保创意比赛和“扬文明礼仪,创和谐校园”摄影创作比赛,引导学生重视文化素养,提高个人审美能力,展示师范学子的新时代风貌;外国语学院开展“启智求真·文明校园”手抄报绘画大赛和“石语觅 雅风存”彩石设计大赛,增强了学生对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意识;数学与统计学院通过经典阅读宣讲传统礼仪,使学生浸润在浓郁的文明有礼、热情友好、宽容谦让、诚实守信的和谐氛围中;材料工程学院组织主题教育班会,通过讲述“程门立雪”“千里送鹅毛”等文明故事,引导学生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通过开展校园文明主题海报、书画作品征集活动,鼓励激发同学们养成文明礼仪的意识。

本次基础文明养成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既加深了大学生对规章制度、文明礼仪的认知,也增强了大学生的责任心与奉献精神,营造了积极向上、文明礼貌的校园环境,使学生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影响。

开展主题教育班会

文明就餐督查

校园路牌清理

文明礼仪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