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资讯  >  正文
辅导员沙龙活动:交流经验 分享收获
发布日期:2015-04-17

    4月15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2015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知新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生处处长王继元,学生教育科科长周梅、徐利新老师和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首先,王处长从举办此次沙龙——“专题培训交流”的初衷、本年度辅导员沙龙的计划和沙龙未来的走向等方面作了阐述。他提出读书沙龙活动要作为系列主打活动,要有计划、有步骤地长期开展,真正使沙龙活动成为辅导员进步成长的舞台,思想交流的平台。他希望每个辅导员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交流,使辅导员沙龙真正建成为辅导员的交流之家、学习之家和精神之家。

    此次沙龙活动主要围绕“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实际应用作交流,来自各二级学院的6名辅导员代表作了精心的准备和精彩的发言。物电学院辅导员宋瑾瑜就课程中学习到的“非自愿个案的辅导原则”作了介绍;艺术学院辅导员刘长芝与大家分享了有效帮助学生的7个咨询标准,她感悟到焦点解决不仅可以在辅导员工作中运用,还可以应用到生活中与孩子家人更好地相处;机械学院辅导员田学英介绍了“当咨询师面对来访者”时,要学会尊重、倾听和放下期待;化材学院辅导员吕玉老师就“焦点解决短期疗法在辅导员工作的应用”作了详细的阐述,最后她发自内心的说:“我们要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去发现出现在你世界里的每一个鲜活的生命……电自学院辅导员林英艳就“心理咨询中对于赞美的运用”作了交流;数统学院辅导员张秀杰说“这次培训是对心灵的一次触动,是对辅导员工作思路和方式的一次再思考”。最后,徐利新老师针对以上交流谈了看法:辅导员在跟学生交流中应尊重学生,保持价值中立,积极关注学生的成长,咨询师角色体验有助于辅导员工作的开展。

    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历时近2小时,在畅所欲言的气氛中圆满结束。辅导员普遍认为通过参加本次沙龙活动,交流经验,分享收获,对于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造性地开展辅导员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生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