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常熟理工学院“12.5要爱我”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5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党〔2018〕41号)、《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苏教学[2011]8号)等文件精神,为增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营造积极和谐的校园心理氛围,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学生处特举办“12.5要爱我”心理健康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健康·心成长·心发展

二、活动背景

11-12月正处秋冬季节,白天越来越短,黑夜越来越长,当日照时间减少,人们容易陷入沮丧、抑郁的精神状态,心情容易烦躁不安。此时原本并不起眼的小事到了这个季节更易诱发不合理情绪,影响心理机能,从而导致心理问题的发生。大学生群体的心理正逐步走向成熟,但尚未达到真正成熟的阶段,在自我认知、情绪控制、意志等方面仍有待提高。在大学生活中,许多大学生面临着适应、人际交往、学业等问题,甚至产生心理困扰继而发展成为心理问题心理障碍。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基础。心理健康教育包括心理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可以帮助学生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促进自我的成长,从而优化心理环境,提升精神品质,激发自我潜能,塑造和谐人格。

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更广泛深入地对大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特举办202112.5要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

三、活动目的

通过本次活动,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帮助广大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发展自我,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塑造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和发展,对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活动单位

主办: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承办: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各二级学院

四、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21121-1231

六、活动方案

活动方案一 12.5要爱我”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心理游园会活动

活动内容:围绕心健康·心成长·心发展,以游园会的形式组织开展心理活动,让学生在形式多样的游戏中了解自我,发展自我,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塑造积极心态,学会与他人交往感受共同成长的乐趣

活动地点:东湖东南校区

活动方式:游园会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121日(具体详见通知)

 

活动方案  “我来说说心理学”演讲比赛

活动内容:以心健康·心成长·心发展”为主题,通过心理演讲来增加同学们的心理知识储备,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在学习中成长。比赛分为初赛与决赛。 比赛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活动地点:教室、报告厅

活动方式:比赛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121-1231日(具体详见通知)

 

活动方案 心健康·心成长·心发展”主题班会

活动内容:围绕心健康·心成长·心发展”,各学院心理委员策划开展心理主题班会,班级学生发布以关爱你我,共同成长”为主题的“12.5要爱我”心理倡议书。

活动地点:教室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1211231

 

活动方案 温暖读书会活动

活动内容: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海洋。选取书中动人心弦的片段,与同伴一起沟通交流,感受阅读的魅力,在阅读中感受心的成长。

活动方式:报名参加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1212日(具体详见通知)

 

活动方案 心理电影赏析

活动内容:生活中总是有苦有甜。不论怎样的经历,都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味道。围绕主题心健康·心成长·心发展”选择多部心理电影,让学生展开不一样的心灵之旅,从电影中看到多种人生角度,体会多样的人生味道。

活动地点:教室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121-1231日(具体详见通知)

 

活动方案 心理电影配音比赛

活动内容:经典电影台词具有其独特的影响力,让听众能充分感受到角色的内心世界。围绕心健康·心成长·心发展寻找心理电影中给人启迪的片段,通过配音的方式分享动人心弦的话语和片段,让听者有别样的感受。心理电影配音比赛氛围初赛和决赛,决赛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活动地点:教室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121-1231日(具体详见通知)

 

活动方案  心理短视频比赛

活动内容:随着科技发展,短视频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围绕心健康·心成长·心发展,参与者自己设置主题与剧情拍摄短视频,也可以通过剪辑的方式制作趣味视频短片。心理短视频比赛氛围初赛和决赛,决赛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活动地点:全校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121-1231(具体详见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