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常熟理工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08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常熟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常熟理工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中心环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常熟理工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23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另行通知

二、参赛对象

全体辅导员

三、赛程设置

常熟理工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照全国和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竞赛要求和相关环节,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开展。在赛制上设置初赛和决赛。初赛环节为基础知识测试;决赛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含网络思政对策分析与网络舆论引导专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2.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20分钟抽取1道自己回答的案例,赛前10分钟查看对方抽取的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2分钟,作答时间限5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5分钟抽题,熟悉学生背景资料并进行准备。按照“人题匹配、同院规避”的原则与提问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8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

四、奖项设置

1. 参加初赛人员:所有在岗专职辅导员

参加决赛人员:按照初赛成绩分组选取。2018 年9月以来连续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的人员中选取6人;在20189月至20208月期间入职且连续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的人员中选取6人;20209月后入职辅导员岗位的人员中选取6人。

决赛环节比赛由评委对选手参赛的两个环节进行综合评分,选手最终得分的计算方法为:基础知识测试得分×20%+案例研讨得分×40%+谈心谈话得分×40%。

2. 表彰奖励:

基础知识测试设单项奖6名;

根据总成绩,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五、有关事项安排及要求

1.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辅导员赛前动员、培训和组织工作。

2. 请广大辅导员将本次大赛作为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的重要平台,踊跃报名、积极参赛。

3. 请于31116: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参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sxjy@cslg.edu.cn

联系人: 温老师  联系电话:05125225103213814968938

 

学生工作部(处)

2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