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社区安全卫生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27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环境卫生和安全意识,确保大家能够在清洁、整齐、文明、有序且安全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社区安全卫生专项行动,并加强防火、防诈等安全教育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安全卫生专项行动开展时间:

2024227-38

二、行动形式:

本次行动坚持“大清扫、全覆盖、广参与、常态化”的原则,由各学院组织发动在校学生,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彻底清扫,督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同步开展宿舍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行动结束后“一站式”学生社区将联合各学院进行抽查。

三、卫生安全要求:

宿舍卫生:

1.室内打扫清洁,地面无垃圾无杂物,按垃圾分类标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2.桌面、台面物品放置简洁、整齐;

3.衣物、鞋子及学习生活用品摆放整齐;

4.床铺整洁、被子叠方正、床帷需打开;

5.窗门墙角无积灰、蛛网;

6.室内空气清新无异味。

消防安全:

1.宿舍内严禁吸烟、使用明火;

2.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破损或不合格的电器设备;

3.定期对宿舍内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确保其完好有效;

4.发现火警或火灾隐患,立即报告并采取措施进行扑救;

5.学习基本的消防知识和逃生技能,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疏散和自救。

防诈骗安全:

1.提高防诈意识,不轻信陌生人的电话或网络信息;

2.不随意透露个人及宿舍信息,特别是银行账户、密码等敏感信息;

3.对于声称来自学校、银行或其他机构的电话和信息,要仔细核实其真实性;

4.遇到可疑情况或诈骗行为,立即报警并报告辅导员或学校相关部门;

5.学习防诈骗知识,增强识别和防范诈骗的能力。

四、注意事项:

1.确保卫生死角要清洁,如:门窗框和柜顶无灰尘、玻璃要擦亮、墙角无蜘蛛网;

2.门后、桌下、盥洗台下、上铺楼梯下要打扫到位;

3.违禁电器一律不准持有和使用;

4.社区成员要做到团结协作,为集体共同环境尽心尽力;

5.专项行动后,要注意做好日常卫生清洁工作,保持环境整洁;

6.社区成员要相互提醒,共同遵守防火规定,确保宿舍安全;

7.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要保持冷静,迅速采取正确的逃生和自救措施;

8.增强防诈意识,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告辅导员或学校相关部门。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常态化开展,以春季疾病预防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劳动教育,通过微信平台、年级群等方式在学生中广泛动员,引导学生自觉践行大学生行为规范,全面提升个人卫生健康意识,将打扫宿舍卫生内化为自觉追求,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同时,加强消防安全和防诈骗教育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2.注重实效。各学院要深入开展生命健康教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长效。同时,通过开展消防演练、防诈骗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3.学院自查。各学院需对本院所有学生宿舍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将不合格宿舍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找准差距和不足,督促限期整改,夯实环境育人实效,营造良好寝室氛围,共同创建整洁、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请各学院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执行,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工委

202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