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常熟理工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27

各二级学院: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根据《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指南》 《常熟理工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施方案》 《常熟理工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实施方案(草案)》等要求,常熟理工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工委以项目申报的形式面向学院开展风采展示活动。

一、参与对象

各二级学院

二、主要内容

按照社区讲堂、书香社区、社区团队、工作案例”4个版块分类展示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的建设风采。

(一)社区讲堂

汇集学生社区中高质量的讲座信息、课程课件,展示学院在党建工作站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师生宣讲、巡讲成果及经验做法。

(二)书香社区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指导学院师生在党建工作站中组织开展读书活动,诵读经典、学习经典、传授经典的好作品、好方法,进一步挖掘学生社区阅读文化品牌。

(三)社区团队

以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为单位,展示社区工作团队践行一线规则、落实队伍入驻、加强管理协同、开展文化浸润、推动学生参与等工作经验和育人成效,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学生社区工作团队建设经验和运行机制。

(四)工作案例

全方位展示党建工作站以党建为统领、以育人为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以力量下沉为基础、以因地制宜为原则的好做法、新特色和实作为。

三、活动安排

1.自主申报阶段

各二级学院根据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的阶段性建设成果,进一步凝练形成学生社区建设效果突出、形式多样、具有推广借鉴意义的活动成果并推荐参与遴选。从“社区讲堂、书香社区、社区团队、工作案例”每个版块中选择12个项目进行申报,填写并提交《常熟理工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申报书》(见附件1),申报社区团队还需单独提交一份《社区团队申报书》(见附件2),于2024311前报送至yzsxssq@163.com,邮件名称为“二级学院+风采展示申报书”。

2.成果遴选阶段

“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工委将组织专家对材料进行遴选,重点关注项目的实施计划、预期效果以及推广借鉴意义等因素,择优立项操作性强、可推广的精品原创项目,并对优秀建设成果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3.培育阶段

各二级学院立项精品项目按照材料要求(见附件3)进行培育与推广,于2024531前将所有成果材料打包报送至yzsxssq@163.com,邮件名称为“二级学院+风采展示材料”。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建设质量。要将展示交流活动作为推广和加强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重要抓手,逐步实现社区党建工作站覆盖更多年级、更多学生。

2.精心组织,办好社区实事。推动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切实组织干部教师进社区、理论宣讲进社区、关心关爱进社区、智慧服务进社区。

3.注重实效,凝练典型经验。及时凝练总结做法成效,提炼出规律性认识、上升为制度化实践,努力形成一整套兼有科学性和操作性的建设制度。

4.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主动挖掘社区建设中的亮点特色,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展示学生社区建设优异成果。


“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工委

202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