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月工作  >  正文
2020年6月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6-01

重点工作:

1.毕业生就业率跟进情况。截至5月29日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42.6%,省平均就业率为38%,2019年同期为38.97%,应该说,在李校的关心和学院共同努力下,五月份以来增长还是比较快,效果也是喜人的。从截止5月8日16.69%到截止5月15日21.72%到截止5月22日30.19%到截止5月29日42.6%。但这个成绩已是过去,我可以告诉大家,2019年同期截至6月10日总就业率是57.34%,所以要请二级学院继续做好就业信息服务和督促工作。

2.毕业生集中派遣工作。各学院做好集中派遣各类材料的整理审核工作,根据每位毕业生的实际情况,督促提醒毕业生签约、升学后及时将协议书、合同、录取通知书或者与毕业生就业情况相对应的信息、照片通过91job就业信息平台上报数据,做好91job就业信息平台上报数据的审核工作,派遣方案形成后,必须经学生本人核实、确认,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毕业生集中派遣工作,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毕业生离校后还要继续关心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3.招生工作。

一是招生宣传学院专业视频讲座的拍摄工作。

二是微信推送一期招生专辑“走进学院”工作。

4.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一是请各学院通知到毕业生,将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中需要处理的一些遗留问题尽早处理掉,如图书馆借的书要归还掉,尚有欠交学费的则尽快完成缴费工作,等等。有些学生不在校,可以委托在校的同学帮助落实,如归还图书等。

二是在完成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在指定的时间和指定的地点(已安排),办理相关职能部门的离校手续审核工作(即盖章工作)。各职能部门主要为:教务科校园书店、图书馆、体育部、财务处。

三是有两个部门的离校手续清单的盖章工作请各学院灵活掌握,放在最后办理,即学院的盖章和物业中心的盖章,因为要涉及到物品的收回工作(学生证、宿舍钥匙等)。因部分学生不在校,而在校学生的离校时间又各不相同,所以这两个部门的离校手续办理工作只能以个体办理的方式为主,目前在校的学生若申请离校则建议先行办理好该手续后离校,未返校学生则可在暑假期间返校拿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时再行补办理。

关于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尤其是涉及有贷款的毕业学生要做好还款工作。

5.辅导员心理健康专业技能培训工作。因为国家取消了很多的考证,心理咨询师一级二级三级证也在其中。我这里说的《心理健康辅导员专业技能证书》是辅导员从事心理健康辅导员岗位的能力水平证明。心理健康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工作由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全国少工委办公室批准发文,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提供专业支持,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承办和实施。考核通过者将获得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联合颁发的《心理健康辅导员专业技能证书(中级)》。从以往工作中发现,不少辅导员尤其是新辅导员与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时碰到学生有些问题无法判断是思想问题还是心理问题还是其他问题。基于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的考虑,拟于三年内实现所有辅导员持证上岗“全覆盖”。目前已有12位辅导员报名参加,去年有8位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费用一部分由人事处、一部分由学生处承担,个人无需承担培训费。

6.垃圾分类工作

主要涉及在校学生。

就业指导中心:

1.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进;

2.校职业规划大赛决赛;

3.更新教育部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与监测系统;

4.2020届毕业生档案转递准备工作;

5.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团队遴选;

6.赴南京办理2020届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7.创业实训;

8.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典型事迹征集。

教育管理中心:

1.考风考纪教育;

2.组织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月”活动;

3.毕业典礼工作(待定);

4.毕业生鉴定工作;

5.毕业生评优审核、奖金发放工作;

6.受处分毕业生解除处分相关工作;

7.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

8.完成学生处档案的录入系统并移交档案室;

9.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月主题活动总结材料上报;

10.疫情防控线上资助宣传活动作品评比;

11.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材料上报。

心理健康中心

1.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宣传报道及总结;

2.2020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安排;

3.2019级心理健康课程成绩登入及实践卡考核;

4.组织参加心理健康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

5.心海系统更新及心理危机库数据;

6.日常咨询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

7.“逆境携行你我同心”苏南地区高校大学生活动的组织及申报;

8.《常熟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最终定稿。

宿舍管理中心

1.制定学生宿舍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配合后勤保障部做好宿舍区学生垃圾分类工作;

2.组织各二级学院对宿舍区学生垃圾分类工作的抽查与监督;

3.做好新生生活用品的采购工作;

4.协助做好毕业生退宿手续办理、宿舍空调退租相关工作;

5.统计暑期留校学生信息。

招生办公室

1.2020年招生计划编制、报送及核对工作;

2.2022年招生专业选考科目报送工作;

3.对口单招招生计划报送、招生宣传及录取工作;

4.专转本省统考录取工作;

5.招生宣传材料(大海报、三折页、招生专刊、招生宣传手册等)印制工作;

6.网络媒体招生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