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月工作  >  正文
2021年12月份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12-01

重点工作:

1. 考风考纪主题教育月活动主题为“文明守信,诚信考试”,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班会,引导大学生重温相关文件,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帮助学生认识考试违规作弊的严重后果并引以为戒,增强学生自律意识。

2. 学校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评选:从各学院推选的同学中评选出十大年度人物,树大学生先进典型,展良好精神风貌,为2022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工作做准备。

3. 新生入学教育考试针对入学手册修改部分对题库进行修改,整合补考学生信息,目前已经确定考试时间和机房安排反馈给各二级学院,学生处安排集中巡考。

4. 2020-2021学年“十佳班主任”“十佳辅导员”学校评选工作:目前各二级学院考核已经提交,进入学校考核阶段。本次学校考核分为学校打分初选,初选后确认名单组织进行线下面试考核环节。

5. 学生单项奖学金评定工作(创新创业奖、见义勇为奖):在全校学生中开展部分单项奖的申报评比工作,于12月中旬在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内完成审核,并做好奖金发放工作。

6. 辅导员工作研究室“第二批”评审、立项:针对2020年提交的辅导员工作室“第二批”提交的工作进行学校评审环节,目前确认13个申报工作室项目中还有11个保持有序运行状态,针对正在运行的“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开展选拔。

7. 辅导员微思享征集工作: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各学院认真学习,结合自身经验,形成新一期辅导员微思享,并要求辅导员能够运用所学知识面向广大在校生开展讲述。

8. 2021年度学生工作考核:根据考核细则完成本年度学生工作考核工作。

9. 建档立卡学费减免工作经学校和学院严格排查,初定方案如下,全校155名建档立卡学生中15人残疾学生(学费已享受减免不再重复减免)13人主动放弃学费减免(自认为已脱贫)1人征兵入伍(享受服兵役减免不再重复减免)9人脱贫满5年(不再享受学费减免)实际学费减免117人,学费减免共计68.68万元。

10. 义务兵学费减免、助学金整理发放工作根据学生申请共有152名同学给予义务兵学费减免和补偿153.85万元,根据教务处提供退役复学的名单并结合学院排查给予退役士兵助学金每人每年3300(本学期以后按学期发),2019-2020学年共有67人,221.1万元;2020-2021学年108人,354.75万元,21-22学年秋166人273.6万元。

11. 筹备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照全国和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竞赛要求和相关环节,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筹备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12. 2021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统计及上报继续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就业数据做到应报尽报,统计截止日期待省招就通知。

13. 举办2021年“创昆承”创新创业峰会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传承我校创业文化,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业实践能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14. 2021年招生宣传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各学院、各部门均报送一个招生宣传先进个人,招生宣传先进单位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填报。

15. “理工学子中学行”招生宣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准备工作:与团委合作,作为大学生寒假社会时间的一个专题组织,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决定是否组织。

16. 2022 “专转本”招生计划上报工作:与教务处协商,根据各学院具体情况和学校招生计划总体情况制定。

 

 

就业指导中心:

1. 江苏省“服务区域促发展,引领新才建新功”暨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秋季网络招聘会

2. 《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撰写、发布

3. 就创业工作考核根据学生工作考核方案开展就业创业工作考核

4. 2021届毕业生后续派遣

5. 校第四届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决赛;

6. 江苏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

7. 2021年就业指导课成绩汇总、课酬计算及发放

8. 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

9. 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业园年终考核答辩

10. 开展大学生档案核查与往届生档案清理工作

 

 

教育管理中心:

1. 学生轨迹变动日报,学生身体情况监测日报表(每日,常态化工作)

2. 国奖风采录评审和报送工作

3. 全国系统资助年度相关数据录入上报

4. 太普奖学金评比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1. 完成2021级新生心理访谈工作;

2. 举办“12.5要爱我”心理健康节开幕仪式及系列活动;

3. 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工作量统计与结算;

4. 开展2021级班级团体辅导;

5. 完成心理委员培训;

6. 组织参加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

7. 心理预警库与危机月报;

8. 日常咨询服务与心理危机干预;

9. 推进心理实验室建设,完成家具采购等工作;

10. 做好考核相关工作。

 

 

宿舍管理中心:

1. 做好常态化的学生宿舍内务卫生和安全管理

2. 做好寒假留校住宿学生的统计;

3. 完成11月份内务卫生较差宿舍(各学院自主上报)整改情况的通报和12月份较差宿舍的整改

4. 协调完成辅导员宿舍热水器安装工作

 

 

招生办公室:

1.加强与生源基地中学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