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教育之弦】常熟理工学院: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发布日期:2018-01-04

相关链接:http://mp.weixin.qq.com/s/eycprnuuaalreh6cjlycew

立足地方:规划专业布局和课程体系

把握“地方性”定位,按照“专业群”布局和建设,规划了高度契合地方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机械、电子、信息、生物、材料、管理工程等应用性学科专业集群。专业建设全面引入专业认证的理念、思路和做法,同时从应用型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出发,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

在人才培养中,提倡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项目教学,强化实践教学环节;重视实验课程开发,提高综合性、创新性、工程性实验比例;重视应用型教材建设,引导和鼓励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共同编写教材,把产业发展最新的知识和技术融入教材,把行业、企业的最新技术成果作为案例编入教材。

瞄准行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率先提出并实践“行业学院”合作教育创新模式,主动对接地方核心产业和特色产业,成立了阿特斯光伏科技学院、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康力电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服装工程学院等多个行业学院。

行业学院模式下,与特定的整个行业相对应,积极引入行业标准,设置与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相匹配的专业,推动产业链、人才培养链的融合发展,从而使高校与行业的衔接更加顺畅,形成高校、行业和社会发展的“共同体”,进一步强化了产教融合的深度与广度,实现了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依托项目: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体系

以“项目”为抓手,构建起“国家—省级-校级-院级”四级培育体系,通过推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项目达成了“一院一品牌,人人皆参与”的目标,有效提升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项目以校企合作中的工程实践项目、开放实验室的综合性及设计性训练项目等为主,注重创新训练与实践的过程,关注学生参与度、专业兴趣提升度与专业技能熟练度三个维度,鼓励学生“自动参与,自主选择,自我管理”。以项目驱动的创新创业体系,在产教深度融合背景下,提供了一种基于问题解决引领的教学方式,促进了教师“教”和学生“学”方法的改变,使得学生专业兴趣提升、专业技能强化、解决复杂实际问题能力提高。

(本文节选自2017年12月28日《教育之弦》之《应用型本科高校如何破解产教深度融合瓶颈?》,根据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文章整理)

(志刚/编辑)